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808
新形势下加强医院档案管理的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随着我国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不断发展,现代化和信息化也逐渐深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在医院的管理中,也逐渐的由开始的人工管理向计算机管理转变。然而在医院的管理中,医院的档案管理作为其主要管理环节,在医院的管理上有着重要作用。但在医院档案管理的过程中,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针对这些问题上,主要做以下论述。

    【关键词】 档案管理;存在问题;解决策略

    1 新形势下加强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 没有健全的管理机制

    目前,在我国大多数的医院中,虽然已经建立起了医院档案管理室,但在医院管理的过程中,仍然没有健全的管理机制。在这一方面,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论述:首先,在很多医院中,档案管理的具体隶属部门没有明确,同时在管理的过程中也受不到有关管理人员的重视,即没有专门的责任负责人,一旦出现档案管理中的问题,档案部门的工作人员容易推卸责任。其次,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由于受不到医院管理者的重视,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工作疏忽,从而造成大量的档案误放、错填,为以后的工作造成不必要麻烦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医院的利益。

    1.2 对管理上的认识不足,人才缺乏

    在医院档案管理中,大多数的医院管理者都是本着“重管理,轻使用”的思想观念。首先,在对医院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在档案的收集、整理和保管的过程中非常的严格,但却容易忽视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从而许多重要的档案资源被束之高阁,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即使有些档案利用上了,也只是局限于坐等上门的被动服务,服务方式也只是简单的借阅、复印等。其次在对档案管理的人才上严重的缺乏。由于在医院管理中档案的管理不受一定的重视,因此在档案管理的人员中,大多没有严格的专业知识。甚至还存在懂档案管理的不懂计算机的使用,或者是懂计算机的不懂档案的管理,从而不能适应现代化医院对档案人员的要求。

    2 医院档案管理中的管理措施

    2.1 加强档案的宣传知识,提高档案管理的认识水平

    在针对上述医院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医院档案的知识宣传,提高对档案的认识水平。在多数的医院中,由于受工作性质的限制,医院的工作人员没能正确的正视档案作用,甚至有的工作人员对档案知识处于完全不了解的状态,因此,在医院中开展档案知识的宣传,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也要提高档案管理者的计算机操作水平,使档案的工作人员能及时的学习到档案知识、掌握档案、掌握档案计算机管理运用技术,从而能全面的提高档案现代化的管理水平,能使档案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2.2 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

    在建立健全的管理机制中,首要要得到领导的认可和重视。在改变目前医院档案现代化管理的过程中,领导的重视将起到决定性因素。只有在领导重视下,医院的档案管理以及认识才能得到调整,从而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才不会出现疏忽。其次,在管理的过程中,要明确规定档案管理的责任负责人,即建立起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都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档案管理,在工作的过程中,做到谁出问题谁负责,只有这样,才能将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身上。

    2.3 培养优秀的档案管理人才

    21世纪的竞争说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在医院档案管理中同样也是。档案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影响着一个医院的正常管理工作。因此,在档案管理中,也要培养出优秀的档案管理人才。在培养优秀档案管理人才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内容:首先,在原有的档案管理人员上加强档案管理经验和计算机管理的学习,使其再原有的基础上更加的完善。其次,针对档案管理新员工,要充分的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在工作经验上,要不断的请教老员工,只有这样能才能使经验和专业知识结合到一起,从而能更好的运用到实践中去。

    2.4 强化医院的软硬件设施

    在强化医院软硬件设施的过程中,首先要做的就是要根据医院的具体情况,从而逐步的在档案管理上配备微机、打印机、扫描仪等先进的科学设备,用以改变传统的信息储存量少、检索慢等状况。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建立适合自身医院档案管理的收集和检索系统,进行辅助立卷、编目、检索、统计、借阅等工作。从而能保证医院档案管理工作清晰、有序的进行。

    3 总结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医院档案管理的过程中,只有在合理的管理制下,迎合着科学技术前进的步伐,才能更好的发挥出档案管理的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 李青,李斌. 档案现代化管理的探讨[A]. 山东电机工程学会第四届供电专业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 2007 .

    [2] 王玲, 可向民, 徐正雄, 陈翔. 我区医院数字化建设中面临的问题与对策[J]. 西南国防医药, 2006,(03)

    [3] 朱锋,邱勇,王斌,俞杨,朱泽章,沈勤,马薇薇. 脊柱畸形计算机多媒体数据库系统的建立与应用[J]. 江苏医药, 2007,(11) .

    [4] 孙瑞. 医院档案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及对策研究——以连云港市康复医院为例[J]. 经济研究导刊, 2009,(34), http://www.100md.com(王海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