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802
小儿肺结核89例X线检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甘明珠
第1页

    参见附件(1032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X线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小儿肺结核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方法:对2006年3月~2009年9月期间我科室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检查结果予以回顾性的分析总结。结果: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主要特征为:肺门、气管周围淋巴结肿大63例,病变周围不清晰69例,病变局部炎症27例,横膈升高13例,肺不张18例,肺部空洞7例。89例肺结核患儿当中,有3例患儿被误诊为肺炎,临床误诊率约为3.37%。结论:X线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小儿肺结核有着良好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值得临床借鉴应用。

    【关键词】 小儿;肺结核;X线;诊断

    在临床当中,肺结核是因感染了结核杆菌而导致的肺传染性疾病。小儿肺结核为儿科比较多见的一种疾病,可见于各个年龄阶段的患儿[1]。本文对2006年3月~2009年9月期间我科室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检查结果予以了回顾性的分析总结,以此探讨X线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小儿肺结核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现将临床具体研究分析结果总结报告如下。

    1 一般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6年3月~2009年9月期间我科室89例肺结核患儿,男性51例,女性38例;年龄为10个月~4岁,平均4.2岁;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主要临床表现为低热、纳差、盗汗、轻微咳嗽、乏力等,其中有47例肺结核患儿WBC、血沉均升高。43例肺结核患儿通过临床结核菌素试验[2]分析发现,有21例为强(+),16例为弱(+),6例为(-)。通过临床治疗后再次复查,结果均转为(-)。

    1.2 方法

    1.2.1 临床研究方法

    回顾性分析总结2006年3月~2009年9月期间我科室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检查结果。

    1.2.2肺结核患儿临床X线影像学主要特征

    ①部位:病变原发部位主要为上、下肺叶的上部。30例原发综合征肺结核患儿中,发生于左、右侧上肺叶下部的患儿分别为17例、11例,2例患儿发生于右侧下肺叶上部。

    ②形态:肺门、气管周围淋巴结肿大患儿为63例,为结节状高密度阴影;69例患儿病变周围不清晰,病变原发部位呈现片状阴影。

    ③病变局部情况:27例患儿存在病变局部炎症,13例患儿呈现横膈升高,18例患儿存在肺不张,7例患儿存在肺部空洞。

    2 结果

    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主要特征分析情况见表1。

    通过表1可以得出,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主要特征为:肺门、气管周围淋巴结肿大63例,约为70.79%;病变周围不清晰69例,约为77.53%;病变局部炎症27例,约为30.34%;横膈升高13例,约为14.61%;肺不张18例,约为20.22%;肺部空洞7例,约为7.87%。

    89例肺结核患儿当中,有3例患儿被误诊为肺炎,临床误诊率约为3.37%。

    3 讨论

    在临床当中,肺结核为小儿较为多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近些年以来,小儿肺结核临床发病率呈现出了不断升高的趋势[3]。依据临床相关资料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小儿肺结核临床发病率约为16.9%~22.5%[4]。肺结核主要根据临床表现、痰培养、X线影像学检查结果进行确诊,其中X线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肺结核患儿有着十分重要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5]。

    在本文的临床研究资料当中,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主要特征为:肺门、气管周围淋巴结肿大例为70.79%(63/89);病变周围不清晰为77.53%(69/89);病变局部炎症为30.34%(27/89);横膈升高为14.61%(13/89);肺不张为20.22%(18/89);肺部空洞为7.87%(7/89)。89例肺结核患儿当中,有3例患儿被误诊为肺炎,临床误诊率约为3.37%。以此可以看出,X线诊断方法可以较好的显示肺结核患儿的临床影像学主要特征,误诊率相对比较低。

    本文通过回顾性分析总结89例肺结核患儿的临床X线影像学检查结果得出,X线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小儿肺结核有着良好的临床诊断应用价值,值得临床借鉴应用。

    参考文献

    [1]陆大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2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