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96
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167例分娩方式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的合理分娩方式。方法:对2008年1月~2010年12月我院妇产科167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孕妇的分娩方式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69例选择再次剖宫产,98例经阴道试产,其中71例试产成功,试产成功率72.45%。结论: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对前次剖宫产史的孕妇有阴道试产条件者,应尽量鼓励在严密监护下阴道试产,降低剖宫产率。

    【关键词】 剖宫产史;分娩方式

    由于剖宫产术式的日趋完善,术中麻醉和术后镇痛效果显著,以及各种社会因素的影响,近年来剖宫产特别是非医学指征剖宫产不断上升,使剖宫产率逐年增高[1],从而有剖宫产史的孕妇也随之增多,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分娩方式的选择这个问题成了产科医生面临的重要课题。今对本院2008年1月至2010年12月有剖宫产史孕妇再次足月妊娠167例的分娩方式及妊娠结局作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我院妇产科?2008年1月~2010年12月共收住院剖宫产术后再次足月妊娠孕妇167例,其中阴道试产98例,孕妇年龄25~43岁,平均31岁,孕周37~41周,平均39周,距前次剖宫产时间2~8年,平均4年。所有手术均为子宫下段横切口,术后无感染史。

    1.2 孕期管理及终止妊娠方式的选择 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的孕妇属高危妊娠管理的范畴,早期就应加强监测。终止妊娠方式的选择,对本次妊娠阴道试产禁忌的是①前次剖宫产切口情况不明;②前次剖宫产术后有与子宫有关的并发症;③距前次剖宫产时间不足2年;④有2次剖宫产史;⑤目前有明显的产科手术指征;⑥有严重的内外科合并症;⑦拒绝试产并要求行绝育手术;⑧B超提示子宫下段<3mm。无以上禁忌的可选择阴道试产。

    1.3 试产的过程及要求 自然进入产程的孕妇98例,临产后进行一对一陪伴分娩密切观察,积极又慎重地使用缩宫素加强宫缩,不主张行无痛分娩,同时要做好急诊剖宫产的准备;第二产程严禁外加腹压,可放宽阴道助产的指征,产后应探查子宫腔的完整性。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选择终止妊娠方式,有剖宫产史的足月妊娠孕妇167例,69例选择再次剖宫产。符合阴道试产条件并愿意阴道试产的为98例,结果71例能顺利分娩,试产成功率为72.45%。试产失败27例,其中胎儿窘迫8例,继发性子宫收缩乏力7例,先兆子宫破裂2例,相对头盆不称5例,不能耐受疼痛等无明显剖宫产指征5例。以上阴道试产失败的产妇均停止试产,改再次剖宫产术,术中未见子宫破裂,无产妇及新生儿死亡。

    3 讨论

    目前剖宫产率逐年增高,大多数医院大约在40%~60%,甚至高达70%~80%左右[2],有文献报道有剖宫产史的足月妊娠孕妇再剖宫产率高达95%~99%。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主要的是,有剖宫产史的足月妊娠孕妇经阴道分娩的主要并发症是子宫破裂,子宫破裂是可威胁母儿生命的产科严重并发症,医生因自我保护及尽量避免出现医疗纠纷而过度强调子宫破裂的危险性,引导患者及家属选择再次剖宫产。其次随着手术及麻醉技术的不断提高,术中出血及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下降了,剖宫产手术在患者及家属的认知中是安全系数比阴道分娩高的分娩方式,也使剖宫产率升高。由于医疗风险等种种原因,有剖宫产史几乎成了绝对的剖宫产指征, 据国内外文献报道前次剖宫产史的孕妇再次妊娠阴道分娩时子宫破裂的发生率为0%~1.1%[3] ,过度害怕子宫破裂而选择再次剖宫产没有必要。剖宫再孕的产妇试产过程中发生继发性子宫收缩乏力可以积极又慎重地使用缩宫素,缩宫素在剖宫再孕的产妇试产过程中的安全性已得到临床证实[4],而且能提高剖宫产后足月妊娠阴道分娩的成功率。对有绝育要求的患者阴道分娩后再行输卵管结扎的术后病率远比剖宫产低,绝育不应作为再次剖宫产手术的指征。阴道分娩可减少再次剖宫产所引起的盆腹腔粘连的加重、术后发热、腹壁切口愈合不良及恶露时间过长等并发症, 减轻患者的痛苦及家庭和社会的负担。只要严格掌握阴道试产的适应证及禁忌证,对于有剖宫产史的足月妊娠孕妇应当提倡阴道分娩。如果前次剖宫产为子宫下段横切口,本次妊娠无明显产科剖宫产指征,无其他不适于阴道分娩的内外科合并症存在,则可充分阴道试产。当然阴道试产必须在具备良好的手术及输血条件的医疗机构中施行,试产过程中一对一陪伴分娩密切观察,同时配备良好的医疗监护设备。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蒋小亚,陈晓云.19年剖宫产率及指征分析.中国妇幼保健,2004,19(2):54-55.

    [2] 黄醒华.剖宫产的现状与展望.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0,16(5):259-260.

    [3] 边旭明,朱逊,郎景和.剖宫产术的回顾与展望[J].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5):305.

    [4] 郑大为,梅秀云.985例剖宫产术后再孕的处理. 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1998,3(2):167

    作者简介:凌媚,女,(1973- ),广西防城港市人,主治医师,学士学位,研究方向:妇产科临床工作, 百拇医药(凌媚 劳芝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