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91
静脉速注葡萄糖酸钙后的反应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秦向斐 李慧颖
第1页

    参见附件(1064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不同时间内葡萄酸钙快速静脉注射(简称静注后的反应,以便指导临床用药。方法: 将400次葡萄糖酸钙静注的病人,静注时间随机分为1min、1.5min、2min、3min(即1min组、1.5min组、2min组、3min组)各100次,观察静注后反应。结果 :1min组、1.5min组、2min组、3min组发热率分别为:96%、90%、71%、60%;其它反应分别为10%、9%、6%、5%。结论:相同剂量和浓度的葡萄糖酸钙静注时间越短,速度越快,发热率越高,同时其他不良反应发生率也越高,静注时间越长发热率及其它不适随之下降。故若非暗示治疗建议缓慢静注或静滴。

    【关键词】 葡萄糖酸钙;静脉注射;反应

    葡萄糖酸钙临床广泛应用于皮肤过敏性疾病、低钙抽搐、镁中毒、氟中毒的解救,以及产程中宫缩乏力及产后出血[1][2][3]等。一般要求稀释后缓慢静注或静滴(4)(5)。而精神科多用于癔症、躯体形式障碍的暗示治疗(6),切多快速静注,因为快速静注会引起全身不同部位不同程度的发热反应,精神科正是利用发热反应暗示病人。2007年6月-2008年2月本人对400次葡萄糖酸钙快速静注后的反应进行观察,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自2007年6月—2008年2月在我院门诊做葡萄糖酸钙暗示治疗的病人125人共400次,每人1-7次,平均每人3.2次,每日或隔日一次;男21人,女104人,年龄16-70岁,平均35岁;无任何心脏器质性疾病,静注前常规做心电图,胸部透视检查均正常;病种为癔症112人,躯体形式障碍13人,均符合CCMD-3诊断标准;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99人,初中及以上26人;空腹病人嘱其进食后再静注。分组方法:将400次葡萄糖酸钙注时间随机分为1min、1.5min、2min、3min(既1min组、1.5min组、2min组、3min组)各100次。分组后年龄、性别、疾病种类,经统计学处理,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病人端坐于操作者对面,中间放一桌子。护士抽取10%葡萄糖酸钙10ml×1支,5.5号头皮针。选择手背静脉,扎压脉带,消毒穿刺见回血后松压脉带,静注开始计时,静注完所药物至拔针前为静注时间。静注过程中密切观察病人变化,详细询问病人自觉症状,同时进行语言暗示强化。使病人相信在治疗的帮助下,失去的功能正在恢复…已在恢复…已完全恢复,并进一步鼓励病人进行相应的功能活动。在静注过程中当咽喉部发热时告诉病人药物正在起效,嘱病人向外哈气;若有恶心,可适当减慢推速;若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出冷汗,让病人平卧,喝杯温开水,症状会很快缓解,必要时做心电图检查;若出现血压下降脉细弱,可迅速建立静脉通道,做好抢救准备。用药前备好抢救物品及药品,如阿托品等。

    2 结果

    表1 不同时间内葡萄糖酸钙快速静注后反应情况

    注:其它不适为口干、恶心、头晕、胸部不适。

    从表1 看出葡萄糖酸钙静注时间越短发热率越高,同时其它不适也升高。

    表2 不同时间内葡萄糖酸钙快速静注后全身发热情况详表

    注:咽即咽喉部发热,胸即胸部发热,依次类推。

    从表2看见的发热部位以咽喉部、胸部、嘴、会阴部、头颈部发热居多,且推注时间越短全身发热率越高。

    3 讨论

    葡萄糖酸钙在推注过程中最早最多出现的反应是咽喉部、胸部发热,其次是嘴、会阴、头颈部、全身等处发热,时间为半分钟。发热原因可能是血钙浓度突然升高引起皮肤、粘膜毛细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所致5。精神科正是利用其发热暗示病人达到治疗目的。个别病人在推注过程中会出现恶心、口干、头晕、胸部不适,但都在病人能忍受范围。葡萄糖酸钙静注速度越快,时间越短发热率越高,暗示效果越好,同时其他不适如恶心、头晕、胸部不适等发生率随之升高;静注时间越长发热及其他不适,则随之下降。本组病人在严密观察下无一次发生呕吐及心律失常。故若非暗示治疗,建议葡萄糖酸钙缓慢静注或静滴。

    参考文献

    [1]陈新谦,全有豫,汤光.新编药物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462-463

    [2]王秀芹,葡萄糖酸钙在预防产后出血140中作用的探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6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