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85
探讨基层医院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探讨基层医院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中的作用,通过分析当前临床不合理用药的原因和表现,总结合理用药的防范措施,加强专业知识学习,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和患者合理服药, 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关键词】 基层医院;药师;合理用药

    目前公认的合理用药的基本要素有三个:即安全、有效、经济 [1],因此合理用药的定义可以为:“合理用药要求患者接受的药物适合其临床的需要,药物剂量应符合患者的个体化要求,疗程适当,药物对患者及其社区最为低廉”。基层医院作为普通患者疾病较轻时的首选救治单位,其作用和地位不容小觑,如何做到合理用药,医师技术的高明固然重要,但药房药师却是保证合理用药的最后一道关口,本研究旨在于探讨基层医院药师在促进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1 不合理用药的表现

    ①临床选用药物不当,处方中药物与诊断没有必然的联系,不适当地联合用药,未说明联合用药禁忌,如口服抗生素和改善肠道菌群药一起使用;②由于疏忽药物用量不恰当,以至于药物用量过大或过小,疗程过长或过短,药物使用方法不正确,如应该肌注的药物误写成静推;③使用抗生素不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