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84
58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总结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的治疗经验。方法:回顾58例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采用普瑞博思治疗的临床效果。结果:58例患者治愈36例,有效17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91.38%,未见明显不良反应。结论:普瑞博思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具有较好的临床效果,安全性高,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功能性消化不良;普瑞博思

    功能性消化不良是消化系统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因为胃、肠道系统运动能力出现功能紊乱,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慢性及间歇性发作的上腹部不适感觉,以及胃部出现有烧灼感、餐后饱胀不适感、嗳气、反酸和胸骨后疼痛感等各种症状[1]。目前,功能性消化不良的发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临床上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2008年3月~2011年3月,我们采用普瑞博思治疗功能性消化不良,取得了一定的治疗经验,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功能性消化不良诊断标准 参照相关文献[2],①必须包括以下1条或多条:餐后饱胀不适;早饱感;上腹痛;上腹烧灼感;②并且,没有可以解释上述症状的器质性疾病的证据,如内窥镜检查结果显示,无溃疡、糜烂和肿瘤等器质性病变,实验室和影像学等检查无肝、胆、胰以及肠道方面的器质性病变;③无糖尿病、结缔组织病和精神病等全身性疾病;④近4周内没有服用影响胃肠道功能的药物;⑤诊断前症状出现至少6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