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83
产后不应用抗生素对会阴裂伤术口愈合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莫培培
第1页

    参见附件(950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产后不预防性应用抗生素对会阴裂伤术口愈合的影响。方法 将河池市中医医院阴道分娩发生会阴裂伤的产妇435例,随机分为观察组262例,产后不应用抗生素;对照组173例,产后常规应用抗生素3天,观察两组会阴术口愈合情况和产后住院天数。结果 两组产妇会阴术口愈合情况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后住院天数比对照组明显减少。结论 产后不应用抗生素不影响会阴裂伤术口愈合。

    【关键词】 产后;抗生素;会阴裂伤

    为减少抗生素的全身预防性应用,避免滥用抗生素,将2009年1月~2010年10月在我院住院阴道分娩发生会阴裂伤的产妇435例作为研究对象,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河池市中医医院2009年1月~2010年10月住院的产妇,无感染征象,经阴道分娩致会阴裂伤共435例作为研究对象,其中会阴裂伤Ⅰ度279例,会阴裂伤Ⅱ度156例,随机分为观察组262例,对照组173例,两组产妇会阴裂伤程度、年龄、孕周、产次及总产程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新生儿和胎盘娩出后,对所有产妇进行常规会阴消毒、止血,术口皮内缝合;术后保持会阴清洁,会阴冲洗,每日两次;术后24小时起予术口热照30分钟,每日两次。观察组产后不应用抗生素;对照组产后常规加用抗生素三天。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统计软件SPSS16.0进行分析,采用χ 2 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比较两组产妇会阴裂伤术口愈合情况,以及产后住院天数,见表1。

    表1 术口愈合情况[例(%)]及产后住院天数(天)

    观察组和对照组两组产妇会阴裂伤术口愈合情况好,术口甲级愈合率均达到95%以上;两组术口甲级愈合率及乙级愈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产后住院天数明显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药物不良反应 对照组中18例发生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为2.68%;观察组因不使用抗生素,无药物不良反应发生。

    3 结论

    3.1 当阴道分娩进入第二产程后,胎先露下降直接压迫骨盆底,使阴道增宽,肛提肌向下及向两侧扩展,肌束分开,肌纤维拉长,会阴体变薄,所以会阴是分娩最易损伤的部位之一[1]。会阴裂伤分四度,Ⅰ度裂伤为会阴、阴道皮肤、粘膜裂伤,比较表浅,缝合后愈合良好;Ⅲ度、Ⅳ度裂伤其后遗严重,已引起产科医务人员的重视,临床较少见;Ⅱ度裂伤累及会阴体肌肉、筋膜,盆底肌肉、筋膜,解剖结构不易辨认,产时出血增多,缝合困难[2]。会阴裂伤因会阴部有较大的裂口,致使外观丑陋;同时也易反复发生阴道炎症;愈合不良会严重影响性生活质量[3],无论发生什么样的会阴裂伤,均会给产妇带来不同程度的痛苦,都会对其生活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因此,积极防治会阴裂伤被产科医务人员和产妇所重视。

    3.2 本文通过对会阴裂伤缝合术后的产妇加强产后护理,不应用抗生素,使会阴裂伤术口甲级愈合率达到95%以上,说明产后会阴裂伤术口愈合与抗生素应用关系不大。因为阴道顺产符合人体的生理过程,对产妇的损伤小,恢复快, 会阴部血液循环丰富,若有轻度撕裂,均能在产后3~4日内愈合[4],加上血液本身就具有防御功能,以此,当会阴裂伤后,及时检查伤口,彻底止血并按解剖位置缝合是术口愈合的关键。阴道分娩时会阴的轻度撕伤及常规的会阴切开,经过正确缝合后不需要预防性使用抗生素,目前阴道分娩产妇常规使用抗生素是泛用抗生素。但对于较严重的会阴撕伤如Ⅲ度、Ⅳ度或合并有胎膜早破、产后出血、手取胎盘等高危因素者可使用预防性抗生素,值得临床医师的重视。

    参考文献

    [1] 吕禄平,李晓勤,姚书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95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