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81
鞣酸软膏处方改进和质量控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伍章保
第1页

    参见附件(1140KB,1页)。

     【摘要】 目的:改进鞣酸软膏的配制工艺,提高鞣酸软膏的质量并测定含量。方法:按改进后的处方配制,用络合滴定法对鞣酸作含量测定。结果:改进后的处方增加入了甘油的使用量,鞣酸含量稳定,平均含量9.92%,RSD为2.39%。结论:配制工艺改进后提高软膏质量,并且测定含量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关键词】 鞣酸软膏;鞣酸;含量测定

    鞣酸软膏是医院常用制剂,临床用于新生儿红臂,尿布皮炎、轻度烧伤、痔疮、褥疮。文献记载[1-2]的鞣酸软膏配制工艺,由于鞣酸的粉末极细,甘油用量小,稠度较大,易结块,大量 配制时,搅匀更为困难,若操之过急,鞣酸结块后,极难溶解。为此,我们改进工艺用络合滴定法[3-5]测定鞣酸的含量,报告如下:

    1 处方和制备

    1.1 改进处方 鞣酸100g、甘油390g、纯化水50ml司盘-60 10g、凡士林550g,制成1000g。

    1.2 改进处方的制备 取纯化水和甘油置水浴上加热,温度不超过50℃,不时搅拌,充分混合,把称好的鞣酸采用少量多次加入到甘油中,不断搅拌上述溶液。另取凡士林、司盘加热熔化并搅匀,放冷。低于50℃在不断搅拌下以细流加入上述已溶解的鞣酸液,充分搅匀至冷凝,即得。

    2 仪器和试剂

    2.1 仪器 隔水式恒温水浴箱;分液漏斗;电分析天平。

    2.2 试剂 重蒸水,本院制剂室自制;鞣酸原料药(C76H52O46)(温州市鸥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国药准字 H33020623 批号20100201),锌标准液(0.05mol/L)、EDTA-Na2滴定液(0.05mol/L,F=1.044),氯化铵-氨水(PH=10)、铬黑T批示剂,本室自制。

    3 含量测定

    3.1 鞣酸含量的测定 精密称定鞣酸软膏1g置锥形瓶中,加20 mL热水使基质融化,搅拌使鞣酸溶出,转移入分液漏斗,待基质重新凝固,溶液分层后,取下层清液置100 mL容量瓶中,再用热水分3次,每次10 mL洗涤锥形瓶和分液漏斗,合并下层清液入容量瓶中,精密加入0.05mol/L的锌标准液10mL,并加入氨-氯化铵缓冲溶液(PH=10)10mL。待容量瓶溶液冷却至室温后,用蒸留水定容至100mL。待沉淀稳定后过滤,弃去初滤液精密移取续滤液10mL置100mL锥形瓶中,并作空白对照。按下式计算含量:

    含量(%)=V空白-V样品)×T×F×10÷W样品÷1000×100%

    表1 软膏鞣酸含量测定结果

    3.2 方法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定空白基质0.5g,精密移取1mL鞣酸原料药标准溶液,以下同3.1项下,测定消耗0.05mol/L的EDTA-Na2滴定液量。并做空白对照,计算回收率。

    表2 方法回收率试验结果

    4 讨论

    4.1 鞣酸是多种酚羟基的混合物,遇铁易变色,故制备时应避免使用铁器,加热温度也不宜太高。鞣酸吸收后可能损害肝脏,虽然鞣酸软膏为外用制剂,也不排除经过皮肤吸收的可能性,我们在该处方中减少了原处方中鞣酸的用量,理论上减少了鞣酸的皮肤吸收,临床证明疗效并未受影响。

    4.2 鞣酸软膏制备工艺中鞣酸的溶解工序,是制备鞣酸软膏的关键。(20%)鞣酸软膏配制时,按文献法工艺,鞣酸的溶解困难、速度慢而费时。其主要原因:一是甘油与鞣酸的用量比为1:1,甘油用量偏小;二是甘油的稠度和粘度较大,影响与鞣酸的混合;三是鞣酸粉末极细难于被甘油很快浸润、分散和溶解。鞣酸与甘油的混合较为困难,影响了鞣酸的溶解过程,且操作稍有不慎又可致鞣酸结块,溶解不完全,影响软膏的均匀度和细腻性,影响质量。

    4.3 根据鞣酸极易溶于水,易溶于甘油的性质,在鞣酸的溶解工序中加入适量的水,增加了溶解,使鞣酸的溶解过程加速。保证溶解完全的鞣酸液,在快速搅拌下,加入到已熔化的软膏基质中能均匀地、迅速地被分散、混匀,提高了软膏的内在质量。

    4.4 在白凡士中加入5%的司盘或吐温类非离子型表面表面活性测定水值,基质的吸水能力随其HLB值的降低有较大增加。例如司盘20,司盘80及司盘85的HLB值各为8.6,4.3,1.8,基质的水值依次为53,250,及411.3(白凡士林本身的水值为4.0)。司盘60的HLB值为4.5因鞣酸是多元酚,故应在碱性条件下进行沉淀反应;且锌与EDTA_Na2的络合反应也应在碱性条件下进行,故本实验采用PH为10的氯化铵-氨水溶液为反应介质,沉淀稳定,络合完全。

    4.5 鞣酸与锌离子发生1:1沉淀,鞣酸分子量为1701.18,因此0.05mol/L的锌滴定液对鞣酸的滴定度(T)为8.5059mg/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4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