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75
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局部出血原因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张姗姗
第1页

    参见附件(2346KB,2页)。

     【摘要】 目的 探讨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引起皮下出血的原因。方法 对60例病人进行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通过选择不同的注射部位、注射方法和延长按压的时间、增加按压力度,排除其他因素实施后,观察病人皮下出血的情况。结果 试验组选择腹部即脐周围注射部位,应用垂直褶皱的注射方法,延长按压的时间、增加按压力度,排除其他因素,其皮下出血的情况较对照组轻。结论 有针对性的预防护理措施对于低分子肝素钙引起的皮下出血有明显的好转作用。

    【关键词】 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局部出血

    Low molecular heparin calcium hypodermic injection partial hemorrhagereason analysis / Liyanli

    【Abstract】 Objective Discusses the low molecular heparin calciumhypodermic injection to cause the hypodermic hemorrhage reason. Methods Carries on to 60 examples patients stochastically divides into thecomparison group and the experimental group, through the choicedifferent injection spot, the injection method and lengthens the time,the increase which holds back holds back dynamics, after removes otherfactor implementations, observes the patient hypodermic hemorrhage the situation. Results The experimental group chooses the abdomen is around the navel injectsthe spot, the application vertical fold injection method, lengthensthe time, the increase which holds back holds back dynamics, removesother factors, its hypodermic hemorrhage situation comparativelycompares the group to be light.Conclusions Has the pointedprevention to nurse the measure the hypodermic hemorrhage which causesregarding the low molecular heparin calcium to have the obvious changefor the better function.

    【Key words】 Low molecular heparin calcium; Hypodermic injection;Partial hemorrhage

    低分子肝素钙能够有效地抑制血栓的形成,是临床常用的抗凝药物,主要配合溶栓药物治疗深静脉血栓和动脉血栓。其分子量比肝素小,血浆的半衰期长,即每天皮下注射1次~2次可发挥很好抗凝作用,低分子肝素钙与其他的抗凝药物如肝素、香豆素类衍生物相比较,副作用小,治疗效果好,生物利用度高,出血及血小板减少等并发症的发生率低[1],所以被广泛应用于临床。低分子肝素钙常见的不良反应为注射部位的局部皮下出血,发现出血面积可高达8cm*10cm [2],因此我们就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引起局部出血的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护理措施。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8月-10月期间的住院病人作为研究对象,共60例,包括深静脉血栓55例和动脉血栓5例;男性35例、女性25例。年龄为35-67岁,平均年龄49岁。所有病人按入院的时间先后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试验组30例、对照组30例。

    1.2 方法

    在注射方法、按压时间、力度相同下,对照组选择三角肌下缘的注射部位和实验组选择腹部即脐周围的注射部位,观察两组的皮下出血情况,得出平均值;在注射部位、按压时间、力度情况下,对照组选择常规的皮下注射方法,实验组选择垂直褶皱注射方法,观察两组的皮下出血情况,得出平均值;在注射部位、注射方法情况下,对照组的按压时间为不出血为止,力度轻轻按压,实验组的按压时间为三分钟,力度以以皮肤下陷1cm-1.5cm为宜,观察两组的皮下出血情况,得出平均值.

    2 结果

    观察对照组、试验组皮下出血情况见表

    表1两组出血情况

    3 分析

    3.1 注射部位的分析

    由表1表明:选择不同的注射部位,试验组的平均出血面积明显减少,为1*2 mm2,对照组平均出血面积为4*7 mm2。注射部位不当是低分子肝素钙皮下注射局部出血的主要原因[3]-[5]。一般选择皮下注射的部位,即脐周围,其范围为上下5cm,左右10cm。腹部皮下注射局部出血的情况较上臂三角肌下缘、前臂、大腿外侧皮下注射局部出血的情况轻,因为腹部的面积大,脂肪丰富,并且腰脐周围有丰富的腹壁脉网,易于低分子肝素钙在脂肪中的吸收。不阻碍组织的血液循环,不形成硬结。而三角肌下缘、前臂、大腿外侧脂肪组织薄,血液循环相对丰富,注射范围小,两次注射点的距离间隔小,长期注射同一部位会出现局部血液循环障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34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