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74
中医药品牌化发展优势与方向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加快中医药复兴之路,就要发掘中医药核心优势,打造其核心竞争力,形成强势产业品牌,加快中医药国际化交流步伐,发挥中医药养生保健的天然优势,使中医药产品和服务逐渐成为国际保健品市场的主要角色;依托中国中西医结合的良好载体,争取中医药在国外医院药店的合法地位,制定中医药国际宣传计划,着力宣传中国传统文化,逐渐推进中医药产业化国际化。品牌化的根本就是创造差别使自己与众不同,就是打造核心优势。

    【关键词】 中医药;核心优势;核心竞争力;品牌化

    品牌是一种名称,术语,标记,符号或设计,或者是这些元素的组合运用,目的是借以辨认某个消费者或某群消费者的产品或服务,并使之同对手的产品和服务区别开来。品牌化是赋予产品和服务一种品牌所具有的能力,品牌化的根本就是创造差别使自己与众不同。

    本文将从寻找差别,挖掘核心竞争力的角度,通过品牌的手段,为中医药的优势发展寻找出路。我们分别从中医药对消费者吸引力,中药产品优势流通渠道选择,医院中医优势诊疗项目,人们信任的中医形象,以及中医药发展方向等方面进行了问卷访问,从这些数据中我们可以窥见中医药崛起的特色道路。

    我们对300位消费者以及60位医生发出的调查问卷进行了统计,在92%的使用过中医药的消费者中,44%认为中医药对大的吸引力是养生调理,排在第二位的是副作用小,占到受访人群35%,其次是传统文化。而在8%不选择使用中医药的人群中,4%得人表示质量管理是其最大的担忧。而相比之下,76%的人认为西医药最大的优势在于疗效迅速,其次是市场宣传,占到受访人群的20%以上。

    养生调理显然成为了中医药最为吸引消费者的地方,尤其凸显在中医药保健品系列,调养气血类产品是一火热的市场卖点,其次是慢性疾病疑难性疾病用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