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72
鲍温样丘疹病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张丽云 陶茜
第1页

    参见附件(851KB,1页)。

     鲍温样丘疹病(Bowenoid papulosis,BP)

    1970年Looyll首先报道,发病率有日见增高趋势,我院于一年多遇到五例,先报告如下:

    1 病理检查

    上述五例在病变处取活组织检查,常规石蜡制作,HE染色。

    镜下:表皮见程度不等角化不全,棘细胞层增厚,细胞轻度异型,有者见细胞核增大,深染的巨细胞散在分布。有的细胞核周见空泡形成。有的全层细胞增厚,轻度异型。有的表皮黑色素细胞增加。真皮层毛细血管扩张,血管周围有淋巴细胞浸润。

    2 讨论

    Bp以20-30岁年轻成人多见,欧美国家男性多于女性,而我国女性多,我们见到五例均为女性。

    临床对Bp常误诊,确诊主要依靠病理形态特点,临床对发生于生殖器部位丘疹必须做病理检查确诊。

    生殖器发生的Bowen病的疣样外观也可与此病混淆。但Bowen病多发生于老年人,常为大的斑块,缓慢生长,病理组织学细胞异型更明显。

    Bp的病因与病毒感染有关,其中Hpv16与妇女Bp的关系密切。

    目前认为Bp是一种潜在恶性的原位鳞癌,因病变部位表皮,治疗以电干、激光、液氮冷冻治疗为宜。手术切除外形破坏大且痛苦。本文一例经手术切除,四例经冷冻治疗,愈合良好,随访近期无复发。

    参考文献

    [1]杨国亮 现代皮肤病学 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 1996. 803

    [2]陈乐真 妇产科诊断病理学 人民军医出版社 2002. 42

    [3]黄钓莉 鲍温样丘疹病 国外医学皮肤学分册 1985.11.20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851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