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200
参蛇洗剂的质量控制(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张令波
第1页

    参见附件(2157KB,2页)。

     2.3.4 阴性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适量缺苦参碱的样品,依照供试品的制备法制备阴性对照品溶液。

    2.3.5 适用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对照品溶液、阴性对照品溶液各10 μl至高效液相色谱仪,记录色谱图。对比结果表明,供试品色谱在与对照色谱相对应的位置上,有相同保留时间的色谱峰,阴性对照则无。理论塔板数为8 128。

    2.3.6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称取苦参碱对照品适量,依对照品溶液制备法制备浓度0.106、0.318、0.530、0.742、0.954 g/L的溶液,分别精密吸取上述溶液5 μl

    按上述色谱条件测定峰面积,以峰面积积分值为纵坐标,对照品质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5],得回归方程为:Y=38788X-53(r=0.999 8),表明苦参碱在0.53~4.77 μg呈线性关系。

    2.3.7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上述苦参碱对照品溶液,重复进样5次,测定苦参碱峰面积,RSD为1.58%,表明精密度良好。

    2.3.8 稳定性试验 精密量取本品适量,依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再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10 μl,依上述色谱条件在0、2、4、6、8 h分别进行测定,记录峰面积,RSD为1.49%,表明供试品溶液在8 h内基本稳定。

    2.3.9 重复性试验 分别精密量取同一样品5份,依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备5份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各10 μl,依上述色谱条件测定,RSD为0.95%,表明该方法的重复性良好。

    2.3.10 加样回收率试验 精密量取0.5 ml已知含量(35.767 g/L)的妇得康洗剂5份,分别添加苦参碱对照品适量,按上述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备加样回收供试品溶液,并进行测定,计算回收率,见表1。结果苦参碱的平均回收率为98.6%,RSD为1.17%。

    2.3.11 样品测定 精密量取样品适量,依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备供试品溶液,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5 μl与供试品溶液10 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依上述色谱条件测定,记录苦参碱峰面积,重复测定2次,取平均值。

    3 讨论

    采用薄层色谱定性鉴别参蛇洗剂中主药黄柏、蛇床子,采用高效液相法来测定苦参中的苦参碱的含量,结果准确,重现性好,能够较好地控制参蛇洗剂的质量。

    参考文献

    [1]中国药典一部[S].2005.141-142

    [2]张其凤 高芳 等.参蛇洗剂的质量标准研究 [J].医药月刊2007.3:43-44.

    [3]马世宏.徐辉.张卫明 蛇参洗剂的研制[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7.19:526-529

    [4]郑榕.冯鑫等 薄层色谱法对金黄膏中大黄、黄柏和苍术的鉴别[J]天津药学2007.12(06):23-24

    [5]毛大鸣.林佳任 泻停胶囊中的苦参碱含量测定[J]贵阳中医学院2002.24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7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