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68
孕晚期营养状况对胎儿宫内发育指标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蔡伟
第1页

    参见附件(1086KB,1页)。

     【摘要】 目的:研究孕晚期营养状况对胎儿宫内发育指标的影响。方法:选择2009年8月至 2009年 12月在我院进行的产前检查并是正常足月分娩的666例初产妇。妊娠31周,33周和35周中各选一天共 3天进行调查,用日志形式对孕妇每天摄入食物的种类和重量进行记录。配合B超进行检查,测量胎儿在宫内发育情况,采用多元线性统计研究妊娠期妇女孕晚期营养状况对胎儿宫内发育指标的影响。结果:孕晚期营养供给状况和胎儿头围、腹围及股骨增长有很大的关系,结论:孕晚期营养供给状况的多少与宫内胎儿多个生长发育指标密切相关,也是影响胎儿出生体重的重要因素,不同的营养素对宫内胎儿生长发育指标的影响不同。

    【关键词】 妊娠晚期;营养;宫内;发育环境

    我们选择2009年8月至 2009年 12月在我院进行的产前检查而且是正常足月分娩的666例初产妇进行孕晚期营养调查,观察孕妇摄入不同营养素对宫内胎儿各部位生长发育的影响,现将结果陈述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09年8月至 2009年 12月在我院进行的产前检查而且是正常足月分娩的666例初产妇,其均愿意接受调查而且都没有妊娠并发症。

    1.2 调查方法 用日志形式记录饮食调查。在怀孕的31周、33周和35周时间向孕妇发放调查表,在我院专业人员正确指导下孕妇对其有代表性的3天内饮食摄入的所有种类和重量自己分别进行记录。之后由我院B超专业人员在研究对妊娠28周及38周时间进行B超检查,测量胎儿宫内发育情况。通过把怀孕38周与28周的测量值进行比较,以反映孕晚期宫内胎儿的发育生长情况,并用统计学方法处理。

    2 结果

    在调查孕妇摄入的营养素中, 各种营养素的平均摄入都超过了医学上营养学会推荐摄入量的标准,具体见表1。666例胎儿孕晚期的生长情况,具体见表 2。

    表一:666例孕妇各种营养素平均每天的摄入量及RNI

    3 讨论

    本组通过3天非连续饮食调查来了解孕妇孕晚期营养素的实际摄入状况与胎儿出生体重的关系,说明巨大儿的发生率与孕晚期摄入过度营养有着很大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方法的准确可靠性也已经得到证实。但是胎儿在子宫内的发育生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通过B超可以可更准确地对胎儿许多部位进行检测并可观察胎儿在宫内的生长发育情况,因而我们把 B超下检查的胎儿头围,腹围,股骨值作为胎儿宫内生长发育的指标。因为孕晚期是胎儿体重快速增加的时期,因而我们把饮食调查放在了孕晚期。把38周胎龄时B超检查值和28周胎龄时B超检查值进行比较,研究孕晚期孕妇营养素的摄入与宫内胎儿发育生长关系。

    本组研究证明,孕晚期孕妇体内脂肪供应超过百分之二十五时,会极大增加巨大儿的发生率。孕晚期孕妇肠内吸收脂肪的能力增强,血脂就会比没有怀孕时期明显增加,体内脂肪堆积的过多, 也会使体重快速增加。因此在孕晚期应当调整孕妇的饮食结构和供能比, 尽可能的把脂肪的摄入量控制在 10 %到25%,这样可以极大降低巨大儿的发生率。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在胎儿生长中的重要性医学上早已经被认可。本组分析了孕妇孕晚期目前多数临床研究表明,在怀孕前体重就严重超标的肥胖妇女,其怀孕后巨大儿的发生率也会很高。固然胎儿生长发育和许多因素都有关系, 但孕期尤其是孕晚期的营养供给仍是影响胎儿大小及体重的重要因素。通过控制孕妇孕晚期营养的摄入量来控制其宫内胎儿的出生体重,是比较简单易行的方法,很容易被孕妇接受,所以对孕期妇女进行的合理科学饮食指导则是非常重要的。

    参考文献

    [1] 魏小平. 孕晚期营养及身体活动状况对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D]. 重庆医科大学, 2008, (12) .

    [2] 赵菁,褚玉玲. 孕妇分娩前不同体重指数对新生儿发育的影响[J]中国妇幼保健, 2008,(19) .

    [3] 束莉. 孕期增重、新生儿出生体重的影响因素分析及与膳食关系的研究[D]安徽医科大学, 201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86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