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65
急性乌头碱类药酒中毒的药物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乌头碱类;中毒药物

    乌头碱类中药包括川乌、草乌、附子和雪上一枝篙等,具有祛风除湿温经止痛的作用,是治疗风湿顽痹的常用药物。我国农村广泛用药酒饮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跌打损伤、腰痛及其他关节疼痛等病症,具有良好疗效。但由于此类植物有较大毒性,用药不当常发生中毒,导致死亡的事件常有发生。我院急诊科2010年2月至2011年3月急诊救治20例乌头碱中毒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20例中毒患者中,男12例.女8例;年龄30~65岁,平均48.5岁。全部因为腰腿疼和颈肩部疼痛口服乌头类药酒中毒。均为市上白酒加草乌、雪上一枝蒿、川乌、金乌、附子等配制而成的外用药酒。所有患者来诊前服药酒50—200ml,服药酒后发病时间最快者10分,最长者l小时,服草乌、雪上一枝蒿、川乌、金乌、附子的精确含量难以计算。服毒后到达医院时间均在6小时内。

    2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神经、消化、呼吸和心血管系统症状。神经系统表现以口、四肢及全身麻木、头晕、头昏,头痛8例(100%),肌紧、僵硬感4例(50%),四肢抽搐3例(37.5%)。呼吸系统表现为发绀、咳嗽气促4例(50%)。消化系统表现为咽喉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4例(5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