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56
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电解质紊乱-低钠综合征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婴幼儿重症肺炎合并电解质紊乱并不少见,但在临床上往往注重肺外脏器的功能衰竭诊断与治疗,而忽视电解质紊乱。

    【关键词】 婴幼儿;重症肺炎;电解质;低钠

    婴幼儿重症肺炎,因病程长、体温高、呼吸快、进食少,再伴有腹泻、呕吐,则可有脱水、电解质紊乱的表现。现将重症肺炎并电解质紊乱(主要为低钠综合征)报告如下。

    1 治疗及分析 在治疗原发病的基础上,如为重度失盐性低钠即血钠<120 mmol/L者,尤其是有明显的神经系统症状时,应迅速补充3%氯化钠,以1.2 ml/kg提高1 mmol/L,先补充计算量的一半。纠正的速度不可过快,以每小时升高1~2 mmol/L为宜,过快可发生渗透压性脱髓鞘综合征。如补钠后测血钠仍<120 mmol/L,数小时后重复一次。如为轻度低钠,如无明显症状或额外丢失,一般能在24~48小时缓慢纠正。低钾时一般给予10%氯化钾以0.2%~0.3%浓度静点,按3~4 mmol/(kg\5d),静滴时间不短于8小时,约持续4~6天,曾有1例病人治疗9天才达正常水平。低钙如有惊厥在止惊的同时给予10%葡萄糖酸钙静点,按每次1~1.5 ml/kg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