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52
不同方法炮制蒲黄之总黄酮变化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陈玉堂
第1页

    参见附件(1189KB,1页)。

     【摘要】 目的:验证蒲黄用不同方法炮制前后总黄酮含量是否发生变化。方法:采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测定蒲黄中总黄酮含量。结果与结论: 生蒲黄总黄酮的含量为2.459%,炭蒲黄总黄酮的含量为1.156%,醋制蒲黄总黄酮的含量为2.318%。

    【关键词】 蒲黄;总黄酮;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

    蒲黄系香蒲科植物水烛香蒲Typha angustifolia L.、东方香蒲Typha orientalis Presl或同属植物的干燥花粉。蒲黄味甘,性平。归肝、心包经。具有止血化瘀、利尿通淋等功效。用于血瘀所致经闭,痛经,产后瘀滞腹痛,跌打损伤等。生品性滑,偏于活血化瘀、利尿通淋。炒炭后性涩,止血作用增强。常用于咯血、吐血、尿血、便血、崩漏及外伤出血。醋炙蒲黄入肝经,有解毒消肿,活血散结止痛之功。有文献[2]报道,生蒲黄具有延长小鼠凝血时间和较大剂量下的促纤溶性,而炭蒲黄则能明显缩短小鼠凝血时间,无促纤溶活性。可见炮制前后蒲黄的药理作用的改变,主要体现在总黄酮的含量变化。本研究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蒲黄炮制前后总黄酮的含量,以探讨蒲黄炮制的意义。

    1 仪器与试药

    Sartorius 10-4电子天平(BS124S),紫外分光光度计(UV-1800PC)。芦丁对照品(购自中检所,批号:100080-200306,供含量测定用),无水乙酸钠(分子量:82.03), 三氯化铝(分子量:241.43),水为蒸馏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试验方法与结果

    2.1 蒲黄的炮制[3] 生蒲黄:取原药材,过细筛除去残存花丝及杂质。

    炭蒲黄:取净蒲黄置锅内,用中火加热炒至棕褐色,喷淋水少许,灭尽火星,出锅,晾凉。

    醋蒲黄:取净蒲黄,喷使用醋适量,拌匀,微火炒干,出锅晾凉。每净蒲黄100kg ,用醋20kg。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取芦丁对照品219.6mg,精密称定,置100mL容量瓶中,加甲醇70mL,置水浴上微热使溶解,放冷,加甲醇至刻度,摇匀,精密量取溶液10mL,置100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每1mL中含芦丁0.2196mg)。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生品蒲黄、炭蒲黄、醋蒲黄各1g,精密称定,置索氏提取器中,分别加乙醚120mL加热回流至提取液无色,放冷,弃去乙醚液,再加甲醇95mL,加热回流至提取液无色,转移至100mL容量瓶中,用甲醇少量洗涤容器,洗液并入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即得。

    2.4 测定方法及检测波长的选择 三氯化铝显色法 精密量取各供试品溶液2mL置25mL量瓶中,加0.1M三氯化铝溶液3mL及1M乙酸钠溶液5mL,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放置5min,以相应试剂为空白,在190-800nm范围内扫描光谱,同时依法操作得同条件下芦丁对照品光谱图。该法显示供试品与对照品在273nm处有相同的最大吸收,故选择三氯化铝相显色法。

    2.5 精密度试验 精密称定蒲黄生品Ⅲ供试品溶液2mL,按照前述方法进行测定,连续测定6次,结果表明,蒲黄生品Ⅲ供试品溶液吸收度的 RSD为4.06%,说明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试验 精密量取蒲黄生品II供试品溶液2mL,按照前述方法进行测定,然后每隔10min测定一次吸光度。结果表明,供试品溶液在2小时内稳定性良好,在显色30min-60min之内测定,结果更为准确。

    2.7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总黄酮含量的蒲黄生品(总黄酮含量2.459%)约1g,精密称定,共取6份,分别准确加入芦丁对照品溶液约10mL,按前述方法制备成供试品溶液,并按含量测定方法进行测定,计算回收率。回收率为97.52%(n=6),RSD=1.44%。说明该测定方法测定结果准确。3 样品含量测定

    按前述方法对生蒲黄、炭蒲黄、醋炒蒲黄进行含量测定,在上述分光光度法测定条件下进行测定,测定结果见表2。

    表2 蒲黄总黄酮含量测定(mg/g)

    4 小结与讨论

    4.1 试验结果表明生蒲黄总黄酮含量>醋炒蒲黄>炭蒲黄总黄酮含量。醋炒蒲黄与生蒲黄相比,总黄酮含量减少, 此外,醋炒蒲黄经过一定时间的加热,这一实验结果证明炮制时加醋对蒲黄化学成分含量产生影响。炭蒲黄总黄酮含量明显少于生蒲黄总黄酮含量,这应当与黄酮类化合物在高温下结构易发生变化或遭到破坏有关,而且温度越高,破坏性越大,含量减少越多。正常人体内血液凝固和纤维蛋白溶解这两个过程处于动态平衡,即血液在生理功能上存在凝血抗凝血两个对立而统一的矛盾过程,二者相辅相成。血小板聚集性与血液凝固性紧密相关。活血化瘀药药理作用之一是明显抗血小板聚集,其终极结果是改善器官的血液循环,使血流通达。蒲黄中总黄酮具明显抗血小板聚集作用,是蒲黄活血化瘀主要有效成分之一。蒲黄经过炮制后,活血化瘀有效成分总黄酮含量减少,则止血作用相对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8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