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48
浅谈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促进了人口流动规模的不断扩大。人口流动在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产生巨大推动作用的同时,给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工作也带来了一定的困难。由于流动人口存在分布广泛、流动频繁、人员组成复杂、并且主体是青壮年人群,基本上都处在生育的高峰时期,针对当前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要深入剖析问题症结,积极推进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体制的改革,通过强化一体化的思想观念,在全国上下一盘棋的大格局中,互相配合、协同管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本文对解决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措施

    1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与管理中的难点问题。

    做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是新时期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重要任务。从现实情况看,流动人口计生服务与管理的难点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1 婚育信息难掌握。流动人口人员构成的复杂性、就业行为的随意性、生育行为的隐蔽性、文化的多样性增加了服务与管理的难度。

    1.2 合法权益难以保障。农民工除了普遍存在的-工资拖欠、劳动安全无保障、居住条件差等问题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