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47
对甲状腺病变的超声诊断表现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甲状腺癌为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逐年上升,目前尚无明确的预防措施和控制手段,它的预后与对其早发现、早治疗密切相关。本文通过分析超声在诊断甲状腺病变的主要临床表现,谈谈自己的一些思考,和同仁共商榷。

    【关键词】 超声诊断;甲状腺癌;彩色多普勒;病理

    甲状腺病变主要为甲状腺癌,占全身恶性肿瘤的1.5%,在尸解中,如果给予特别关注,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高达5.7%。随着超声医学的发展,甲状腺癌超声检出率逐年在提高。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超声高频探头,彩色多普勒超声成像技术的临床应用,对甲状腺内1cm以下的微小甲状腺癌能显示出特征图像改变,进行快速准确诊断,已成为临床医师可信赖首选的诊断手段。

    1 甲状腺癌的二维和彩色多普勒超声显像特点

    二维超声图像结合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能清楚显示出甲状腺癌病灶的形态、大小、边界、内部回声、微钙化、后方衰减、颈部淋巴结转移特征,内部血流信号,阻力指数等。国内外超声学者做了大量的研究,普遍认为甲状腺癌在二维和彩色多普勒超声图像上具有一些典型表现:如病灶形态不规则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