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39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护理方法。方法:回顾性分析122例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的临床资料,采用有效控制感染,预防和控制心力衰竭,控制心律失常,对症治疗。临床气道管理、有效的氧疗,合理的营养、活动、生活指导等方法,对病人实施护理。结果:患者配合临床治疗和护理,防止和减少了临床并发症的发生,取得了满意的效果,总有效率96.72%,无效死亡4例,占3.28%。结论:针对患者的具体情况,采取有效的护理和治疗,可提高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临床疗效,有效地促进患者康复。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临床护理;出院指导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是由肺组织、肺动脉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功能异常,产生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扩张、肥大,伴或不伴右心衰竭的心脏病[1]。肺心病多见于中老年患者。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久治不愈的肺结核、神经肌肉等都是引起肺心病的主要病因,具有病程长、易复发等特点,是危害人类健康、引起严重并发症并可导致死亡的常见疾病。在护理肺心病的过程中,有效护理和治疗可以提高预后和疗效。现将2009年4月以来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护理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2009年4月~2010年6月间我科收治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病人122例,其中男86例,女36例;年龄43岁~81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