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21
中药保留灌肠合西医口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40例疗效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中西医结合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80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各40例进行疗效对比。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5%,明显高于对照组70.0%。结论: 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

    【关键词】 溃疡性结肠炎;中西医结合;疗效分析

    溃疡性结肠炎(UC)又称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病变主要限于大肠黏膜和黏膜下层,呈连续性非节段性分布,多累及直肠和乙状结肠。临床表现为腹泻、黏液脓血便、腹痛。病情轻重不等,多呈反复发作的慢性过程,发作期与缓解期交替。本病发病率逐年上升,往往迁延难愈,且复发率高。后期甚至恶变。目前本病的西医治疗缺乏特效方法。笔者采用中药灌肠合西药口服治疗溃疡性结肠炎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80例病人均为我院2006年2月~2010年8月门诊及住院患者,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40例,男25例,女15例;年龄18~60岁,平均年龄39.5岁;病程5个月~12年。对照组40例,男23例,女17例;年龄20~59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