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714
农药中毒经口气管插管病人的口腔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钟文仙 陈洁文
第1页

    参见附件(2126KB,2页)。

     【摘要】 目的 探讨农药中毒经口气管插管病人的口腔护理方法,保持口腔清洁,减少口腔感染。方法 选择50例经口气管插管的农药中毒病人,随机分组为传统的口腔护理组(对照组A组)25例,冲洗法口腔护理组(实验组B组)25例。分别对两组患者进行口腔异味、细菌阳性率、并发症发生率进行对比研究。结果 实验组患者口腔异味、细菌阳性率、并发症均低于对照组。结论 传统的单纯性棉球擦洗不能满足农药中毒后经口气管插管的病人的护理要求,口腔冲洗法对控制经口气管插管病人口腔感染作用效果显著。

    【关键词】 农药中毒;经口气管插管;口腔冲洗法;预防口腔感染

    近年来,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治疗在农药中毒危重病人中的应用日益广泛。口腔是病源微生物侵入机体的途径之一[1],农药中毒病人因经口腔气管插管、禁食、加之大量阿托品的应用,抑制了唾液腺及气管黏液腺的分泌,出现口腔及上呼吸道干燥症状,使口腔及上呼吸道环境发生改变,易于细菌生长繁殖,口腔护理的目的是保持口腔清洁、湿润、预防口腔感染。病人经口气管插管的应用增加了口腔感染的机会,为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加上大量抗菌药物的使用易引起口腔内菌群失调,出现糜烂、溃疡、口腔炎等并发症。为此,在临床上,我们对农药中毒机械通气的病人采取输液器口腔冲洗法进行口腔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选取对象 2005年5月至2008年8月在急诊科经口腔气管插管接呼吸机辅助通气的农药中毒病人50例,男11例,女39例,年龄18-77岁,平均年龄36±13岁。按住进监护室日期,随机分为传统的口腔护理组(对照组)25例,冲洗法口腔护理组(实验组)25例。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病情、停留插管时间均无统计学差异。

    1.2 方法

    1.2.1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口腔护理法,由2名护士共同完成。去除胶布,松开牙垫固定绳,把插管移至一侧臼齿处,方便操作,一名护士固定病人的头部和气管插管,另一名护士按常规口腔护理方法操作步骤,一手持压舌板,一手持弯血管钳夹紧棉球,擦洗牙齿的内外侧面、颊部、舌面及上颚等各个部位,更换新的牙垫,用胶布和白纱扁带固定牙垫和气管插管。实验组 :对进入急诊监护室经口气管插管的农药中毒病人,进行口腔pH值测定,根据口腔pH值测定结果选择合适的漱口液给予口腔冲洗加负压吸引进行口腔清洁【2】。操作前先检查气管插管的套囊是否充气防止误吸,让患者仰卧头低位,头偏向一侧,彻底吸痰。检查口腔粘膜有无糜烂、溃疡等异常情况,取口腔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操作时由两名护士共同来完成,选择相应漱口液250ml, 插入普通输液器,挂高60cm备用,一名护士边进行冲洗边用棉球擦洗牙齿表面的污垢,将口腔内的各个部位清理干净。同时由另一名护士使用负压吸引器吸出冲洗液,以防误吸,反复多次,直到吸出液澄清,口腔无异味为止。常规检查口腔粘膜,取样做细菌培养,更换牙垫、固定导管。用普通输液器压力冲洗时,先去掉输液器针头以防刺伤粘膜。一般距离2~3cm为宜,每次冲洗量不可过多,以不溢出口腔为宜。操作过程中应注意密切观察病人呼吸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并保证呼吸机的正常工作。如发生呛咳、呼吸困难、面色紫绀等误吸症状,应立即停止冲洗。

    2 结果

    表1 两种方法细菌培养结果比较:

    经统计学处理,X2=8.12 P〈0.05 对照组与实验组有显著差异。

    3 讨论

    经口气管插管后病人的口腔有管道和牙垫的刺激,改变了口腔的环境,应用传统的口腔护理操作方法,不易对口腔进行彻底有效的清洁,增加了口腔感染及并发症的发生。若停留气管插管超过10h,会有肺部细菌感染的可能。采用棉球擦洗加输液器压力冲洗法,液体可均匀地分布到口腔每个部位,使容易粘附于口腔粘膜的微生物经棉球擦洗后脱落而随着冲洗液被吸出,达到彻底有效地清洁口腔的目的。从表中可见,实验组口腔异味、口腔感染、肺部感染等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有显著差异。

    农药中毒病人治疗过程中大量应用阿托品,抑制了唾液腺及气管黏液腺的分泌,使口腔及上呼吸道环境发生改变,易于细菌生长繁殖。另一方面,农药中毒患者经口气管插管行机械通气的病人往往病情严重、病程长,免疫力低下,增加了口腔感染的机会。改良后的口腔护理,能够较彻底地清除口腔内残留物及分泌物,并减少和抑制细菌的生长和繁殖。根据口腔唾液的pH值及细菌培养结果选用有效的漱口液,达到阻止细菌生长的目的,保证正常的口腔防御机制发挥作用 [3] 。保持口腔清洁湿润,维持口腔的正常功能,减少病人口腔疾病的发生,有效预防并发症。

    经口气管插管后的病人,在冲洗口腔的时候,根据病人的病情采取合适的体位,取侧卧头低位,减少因重力作用导致冲洗液往下流积聚在气管插管气囊上端引起呼吸道感染。对50例农药中毒经口气管插管病人进行口腔冲洗时,护士在操作中密切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各项指标并未因操作而引起变化。在冲洗过程中病人无出现呛咳、发绀等现象。传统的口腔擦洗法擦洗咽部时往往会引起病人的恶心不适。改良的冲洗法因无异物直接接触咽喉部,减少病人的不适。

    气管插管建立人工气道已广泛应用于中度农药中毒危重病人,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及护理质量的提高,气管导管留置时间也越来越长,据统计,我院急诊科经口气管插管留置时间一般1~7天,超过3天占50%。2005年以来,我科对经口气管插管农药中毒病人使用口腔冲洗加负压吸引的方法进行口腔清洁,降低气管插管病人的并发症,提高重症病人抢救成功率,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许若云,黄晓燕,陈绮美.经口气管插管病人口腔护理的研究进展.现代医院,2008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6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