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713
《生物化学检验技术》教学的影响因素及解决途径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生物化学检验技术》是医学检验专业的主干专业课,其教学的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学生的就业。某些因素如教材、教学设备、师资水平等直接影响着教学水平,通过实训教材建设、实验室建设及实验教学的强化训练等得到解决。

    【关键词】 生物化学检验技术 教学影响 解决方法

    随着现代医学的飞速发展和各种检测技术的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也在日新月异,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不断提高。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及科学技术的进步,给教学提出新的问题,需要不断发现影响教学的因素,寻求解决问题的途径。主要的影响因素有:

    1 教材与临床实践相脱离

    目前我们使用的教材虽然在理论知识和检验技术等方面均有更新,但它与教学大纲不完全配套。教学大纲是根据社会需求,围绕培养目标制定的。如在临床实践中以广泛使用试剂盒,对教材中各试剂的配制过程若再详细介绍既费时,也没有必要。与临床实际相脱离还表现在某些检验手段落后,也与实际应用相脱离,给学生造成学而无用的错误想法。

    2 教学设备的不足和短缺是造成“学与用”分离的重要因素之一

    近几年来,各医院围绕“创等级医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