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79
我国安乐死立法问题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现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人民素质的不断提高,安乐死问题逐渐突出并日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安乐死是通过科学的方法对人的死亡过程进行优化调节,使人在死亡过程中避免精神和肉体上的折磨,优化死亡状态,使死亡安乐化。安乐死的实施对象有严格的限制条件,不是每个患者都能够接受安乐死,只有那些符合条件的患者才能对其实施。同时,安乐死的实施还必须经过严格的程序,包括请求、审查和执行程序,不能随随便便地实施。安乐死的实施是适应现代文明社会发展需求的,也符合我国依法治国的要求。

    【关键词】 安乐死;必要性;合法化

    随着生物技术的发展,人类遇到越来越多和越来越棘手的生命伦理问题,安乐死问题无疑影响到社会的多个方面。在控制这些行为的同时,人们也期望能够通过法律手段促成对安乐死问题的规制。近些年来,由于来自民间对安乐死的呼声越来越强烈,西方社会一直没有放弃对安乐死合法化的努力。西方社会为绝症患者实行安乐死已经屡见不鲜。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尽管起步较晚,但大量的医学和社会实践困惑却呼唤着对安乐死的法律表态,这就对我国的相关研究和立法问题提出了紧迫的要求和挑战。

    对我国安乐死立法制度的具体构想和设计

    1987年4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