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63
儿科健康教育常见问题分析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关键词】 健康教育;问题;对策

    健康教育是整体护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儿科通过对住院患儿及陪护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有评价、有系统的健康教育活动,可以有效地改善护患关系,减轻患儿尤其是家长的心理负担,增加他们对疾病相关知识的了解,并能使他们积极配合护理和治疗,提高护理质量。本人在实际工作中,根据临床护理实践,总结出儿科健康教育中的常见问题及对策如下:

    1 临床护理健康教育常见问题分析

    1.1 护理因素

    1.1.1 部分儿科护士(师)传统的护理观念未改变 护理人员对健康教育的理念还没有真正纳入到实际工作中,缺乏自觉为患者提供健康教育的理念。对健康教育的概念不明确,对健康教育中所承担的角色不明确,对健康教育与卫生宣教的区别认识不清,对护理健康教育程序的重要性认识不清,仅仅是在履行健康教育的形式,对健康教育的计划、实施、评估等过程从根本上没有认识到位,忽略了健康教育的实际效果。

    1.1.2 儿科护士(师)缺乏健康教育的能力和时间 护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今护士的主要工作内容,但目前有一部分护士自身专业知识水平有限,且没有接受系统的护理健康教育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健康教育的能力也很有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