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62
浅谈儿童牙齿畸形的预防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牙齿畸形是指儿童在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的遗传因素或后天的环境因素造成的牙齿、颔骨、颅面的畸形。如牙齿的排列不齐、上牙前突、下巴前翘、嘴巴歪偏等,儿童牙齿畸形对儿童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本文主要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了儿牙齿畸形引起的原因,并提出了一些预防治疗儿童牙齿畸形的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 儿童;牙齿;畸形

    牙齿畸形是一种少年儿童常见的口腔疾病。牙齿畸形造成牙齿排列不齐,口腔清洁困难易导致龋齿、牙龈炎、牙周炎等,严重者还会导致颌面部生长发育的异常及颞颌关节疾病,影响咀嚼功能和消化、吸收,对全身的发育和健康产生危害。此外它还影响美观,造成儿童心理压力和精神障碍。因此,我们有必要从引起牙齿畸形的病因入手。

    1 引起牙齿畸形的主要病因

    1.1 遗传因素决定 来源于种族演化和双亲遗传两方面。在人类进化中,随着食物由生变熟和细软,咀嚼功能渐弱,致使口颌器官渐退化。其中,颌骨退化快于牙齿,导致牙量大于骨量,出现牙齿拥挤。双亲的牙齿畸形可遗传给子女。

    1.2 后天因素引起 在胎儿期,母亲患病、接受放射线过量和外伤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3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