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58
浅谈中药的炮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由于中药材大都是生药,在制备各种剂型之前,一般应根据医疗、配方、制剂的不同要求,并结合药物的自身特点,进行一般的加工处理,才能使之既充分发挥疗效或减轻不良反应,在最大程度上符合临床用药的目的。本文主要从药炮制的目的和具体炮制方法两方面进行论述。

    【关键词】 炮制;目的;炮制方法

    中药炮制是中药在应用前或制成各种剂型以前必要的加工处理过程,包括对原药材进行一般的修制整理和部分药材的特殊处理。古代称为炮炙、修治、修事等。一般来讲,按照不同的药性和治疗要求而有多种炮制方法,有些药材的炮制还要加用适宜的辅料,并且注意操作技术和讲究火候。

    1 中药炮制的目的

    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炮制目的。在炮制某一具体要务实,有往往有几方面的目的。总的来说,炮制的目的大致可以归纳为以下五个方面:

    1.1 降低或消除药物的毒副作用,保证用药安全。例如附子、川乌、草乌、半夏、天南星、马钱子等生用内服易于中毒,炮制后能降低其毒性。

    1.2 增强药物的作用,提高临床疗效。如蜜炙百部、紫苑,能增强润肺止咳的作用;酒炒川芎、当归,能增强温经活血作用;醋炒玄胡、香附,能增强止痛作用;姜汁炙可以加强止呕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