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454
护理路径在群体性突发伤害事件急救中的应用效果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农丹淑
第1页

    参见附件(2151KB,2页)。

     【摘要】 目的 探讨护理路径在突发群体性伤害事件急救中的应用效果。 方法 将49起创伤性突发灾害事件分为

    对照组和路径组,对照组采用传统的遵医嘱护理程序,路径组采用护理路径实施急救护理。比较两组事件的抢救时间、抢救成功率及对急救护理质量的满意度。 结果 路径组抢救成功率、患者满意度明显较对照组提高;患者死亡率、急救时间较对照组降低。(P<0.05)。结论 护理路径应用于突发群体性伤害事件的急救中,可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有效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值得推广。

    【关键词】 护理路径;群体性;突发伤害事件;院内急救

    群体性突发伤害事件属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一类[1],常常在短时间内出现大批伤病员,情况紧急,场面混乱,病情差异大,时间紧迫,救治任务艰巨,规范的救治管理流程是抢救成功的根本保证。我科根据循证护理方法,在临床路径的基础上,根据突发事件急救预案,制订了突发事件急救护理路径,对我科参与救治的群体伤害事件中应用护理路径实施急救护理,效果满意,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10年1月至2010年12月在我科组织救治的突发群体性伤害事件29起为路径组,另回顾性选择2009年1月至2009年12月的群体性突发伤害事件20起为对照组。前组患者共计158例,男性91例,女性67例,年龄0.17~67岁,平均年龄29.5岁;后组患者共计123例,男性67例,女性56例,年龄0.25~82岁,平均年龄35岁。

    1.2 方法

    1.2.1 对照组采用传统的急救护理流程,根据医嘱进行急诊抢救护理工作;路径组按急救护理路径实施抢救。接到突发事件急救指令后,由护士长或当班护理小组长担任急救护理总指挥,按护理路径内容(见表1,表2)逐项执行,对已完成的路径项目打“√”并签名,未完成的打“×”,并在变异分析表中记录变化情况,分析原因并做相应处理。

    1.2.2 自制定满意度调查表,抢救完毕,小组长对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

    1.3 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的抢救时间、抢救效果、急救护理满意度。

    1.4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4.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计数资料采用T检验,计量资料采用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路径组与对照组比较,抢救成功率、患者满意度明显较对照组提高;患者死亡率、急救时间较对照组降低。见表3、表4、表5。

    表3 两组患者急诊抢救所用时间比较

    表4 两组患者抢救成功率及死亡率比较

    表5 两组患者对护理质量满意度比较

    3 讨论

    突发群体伤害事件往往发生突然、时间急、人伤员多、伤情轻重不一、抢救难度大[2],急救时常需投入较多的人员与物力,涉及面广,抢救细节繁杂,同一时间内需完成多项工作,医务人员能否各尽其力并密切配合,及时提供有效的救治对急救效果至关重要。因此,我们需要优化的急救流程,使现场的医务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急救路径,避免大家忙乱而延误时间。查询护理急救路径应用于单病种、单个患者在院内急诊急救的报道很多[3-7],但对于有多患者的急救现场众多医务人员之间的配合及分工,特别是护理人员到底该先行什么操作、具体的分工、护理救治的具体对象以及护理措施内容探讨问题不多。

    在一个突发事件中,患者可多达数十人,甚至上百人,患者的伤情不一,所需要给予的处置重心、顺序会有不同,就需要多种有针对性的处理;而一个突发事件常常惊动多层领导,如医院院长、副院长、医务部、护理部等亲临现场指挥抢救,由于各领导的工作重心有所差别,并且对每位护士的角色分配不明确,因此各领导在需要指派任务时常无方向性地随机选择护士下达指令,很可能一个护士接到多个领导的指示,让护士不知该如何执行操作;还由于所遇到的急救医生不同,业务技术熟练程度及专科处置习惯不一样,有些医生对护士的工作不理解,越忙越乱,一会让护士干这样,一会干那样,根本不顾护士做事的时间和顺序,使护士不知所措,无形中耽误了抢救时间。

    突发事件急救护理路径是在临床护理路径的基础上,针对突发事件的特点,在标准的时间内采取规范的急救护理措施,包括对急救护士进行角色定位、分组包干、患者分管分配、各组的护理措施等,护士知道自己该护理的对象是谁,首先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快速做好,并如何与其他护士进行配合,同步地完成各项急救任务,确保急救事件的方方面面均得到圆满的解决,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避免了因多领导、多科医生而出现的多重指挥的忙乱现象。

    急救护理路径可使急诊护士有预见地、有标准的、主动地沿路径内容进行工作,变被动护理为主动护理,指导每位护士正确按护理程序操作,在患者到达的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而不是机械的等待医嘱的下达[8],减少抢救护理中的随意性、对医嘱的信赖性从而减少中间环节,节约时间,保证抢救的及时性,也避免了护士能力不足影响抢救,减少不同护理人员急救质量的差距,确保急救高质量的完成。对于危重症患者来说,争取有效的抢救时机就是争取了患者的生命,从而提高急救成功率,减少差错,提升满意度。

    表上显示,两组患者抢救时间、抢救成功率、患者满意度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1或<0.05),提示在开展突发事件急救中实施规范化的护理路径,可明显提高护理人员的应急能力,缩短抢救时间、提高抢救成功率,为抢救患者赢得有效时机;有效提高患者的满意度,提升护理服务质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曹康泰主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释义[M].北京:中国法制出版社,2003:5.

    [2]章雪.突发群体伤患者的急救护理管理[J].护理实践与研究,2008,5(9):55.

    [3]陈文群.护理路径在重型颅脑损伤急救阶段的效果研究[J].现代预防医学,2010,37(23):4596.

    [4]陈路,等.临床快捷路径在重症外伤急救中的应用[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51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