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449
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睡眠障碍及护理对策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刘敏飞
第1页

    参见附件(1094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老年高血压患者并发睡眠障碍的原因并总结其护理对策。方法 回顾性分析近期我科收治的出现睡眠障碍的老年高血压患者440例,对照组220例采用常规护理,观察组同时给予心理护理、健康指导、改善睡眠环境及减轻经济压力等,比较两组患者病情改善情况。结果 观察组实施护理干预后,患者睡眠质量较对照组及护理前均具有显著改善(P<0.05)。结论 对症的护理干预可显著改善老年高血压患者睡眠障碍。

    【关键词】 高血压;睡眠障碍;护理

    睡眠是人体正常生理现象,可缓解疲劳、恢复人体活力,增强免疫力、提高抗疾病能力。睡眠障碍是指入睡困难或难以持续睡眠,或在次日凌晨醒来时无睡足感。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睡眠障碍发病率较高[1]。良好的睡眠对于老年高血压的控制十分重要。本组研究中,笔者回顾性分析了影响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睡眠障碍的各种因素,并总结了对症护理干预措施,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2009年2月~2011年3月,我院治疗的老年高血压病患者440例,均并发睡眠障碍。其中,男259例,女181例;平均年龄66.6±5.1岁(60~75岁)。

    1.2 方法 将两组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各220人,入院与出院前分别填写“影响睡眠障因素调查表”。对照组仅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基础上,给予有效护理措施。两组一般资料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3 观察组护理措施 (1)健康指导: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与不良生活方式密切相关,入院后护士要向患者详细讲解高血压病的发病因素、发展及预后等,讲解讲解减轻体重、低盐饮食、戒烟戒酒的重要性,以改善老年患者的不良生活方式对学压的影响,同时要知道患者合理用药。(2)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对患者耐心说明良好睡眠的重要性,减少患者焦虑抑郁的情绪,指导患者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同时教患者学会自我心理调适的技巧。(3)解除患者经济压力: 护理人员应该多与患者交流,了解患者内心感受,对于经济困难者,可申请为患者减免部分费用,使用便宜药,同时做好家属的,为治疗提供保障,努力保持患者心理的平衡。(4)为者创造舒适安静的睡眠环境:关闭比必要的机器,降低噪声,降低房间内的光污染,调节合适的温度,提供单间保证隐私,定时通风换气;医疗护理尽可能在白天进行,减少晚间操作,设法降低患者被动觉醒的次数。

    1.4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6.0统计软件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配对t检验,a=0.05。

    2 结果

    两组患者睡眠障碍状况调查表见表1。护理干预前后的睡眠潜伏期和睡眠时间见表2。

    3 讨论

    睡眠质量高低对稳定高血压患者血压具有重要作用。单纯降压而忽视了睡眠质量的改善,降压效果往往较差,重视患者临床症状同时,还需改善患者睡眠状况。高血压患者的睡眠障碍主要是因为患者进入睡眠的潜伏期较长,入睡过程中生理性觉醒增多,使日间血压波动过大或升高。本调查发现,对440例伴有睡眠障碍老年高血压病患者的影响睡眠因素分析,生理因素、心理因素及社会环境因素对高血压患者睡眠质量影响较大。因此,护理人员通过心理护理、健康指导、改善睡眠环境及减轻经济压力等使得患者睡眠障碍得到明显改善[2]。本组研究中,虽然对照组干预后睡眠质量也有所改善,但观察组患者护理疗法后睡眠潜伏期时间降低至22.8±12.6min,而睡眠时间延长至305.8±81.9min,较护理干预前及对照组护理干预后均明显改善,差异具有显著性 (P<0.05),表明伴有睡眠障碍的老年高血压患者,有针对性地制定护理干预方案,可收到良好效果。

    总之,合适的护理干预可降低各种因素对睡眠的不利影响,有助于老年高血压睡眠障碍患者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稳定血压,增强降压效果。

    参考文献

    [1] 黄若华,乔长青,单绚兮,等. 神经症抑郁症状群与血清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催乳素水平的临床观察[J]. 中国医师杂志,2001,12(06): 122-123.

    [2] 张丽君,熊琼,张丽忠,等. 老年高血压患者睡眠状况及其影响因素分析[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94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