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47
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增强医院管理能力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统计工作在现代医院管理中起着重要作用,也是提高医院管理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院的经济运行中发挥着信息、咨询和监督三大职能。

    【关键词】 医院统计;管理;工作质量

    随着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国内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统计工作是为完善医院规划、目标考核提供可靠依据的科学方法。统计工作已成为当今医院管理发展的重要环节。但新时期下,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尚未形成完整的体系,而医疗事业要得以长远的发展却又不可避免地触及这一领域。因此,如何充分认识医院统计信息管理工作的现状、如何充分发挥医院统计信息的职能。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 医院统计信息的管理现状

    医院统计工作是实现医院内部发展的必要渠道,但统计工作现状却不尽人意,远不能满足医院现代化建设和科学管理的需要,具体表现如下:

    1.1 医院统计专用程序体系相对落后。随着科技信息产业的发展,统计系统得以更新和完善,但医疗统计报表的固定模式和单一统计指标不能满足医院医疗管理的多层次需要。统计指标程序体系不完善,势必影响医院全方位、立体化统计数据的展示,容易误导医院高层决策。同时,国内医院的统计程序大都停留在单机运行和手工操作阶段,使一些医院信息系统数据无法直接提取利用,统计人员需要重新进行抄写、计算、录入,这就造成了医院人力、物力资源不必要的消耗。

    1.2 医院统计信息管理的重要性尚未得以充分认识。现阶段,大部分医院的领导者认为统计只是简单的数据汇总和统计而已,是一项可有可无的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辅助性工作,却忽略了对数据信息的有效利用,将统计科室其归类于后勤部门,在人力、物力、财力上舍不得投入,导致使用医院信息系统(HIS)和医院管理信息系统(HMIS)的医疗卫生机构非常少,大大降低统计人员的主动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