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445
米索前列醇与缩宫素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卓清花
第1页

    参见附件(2174KB,2页)。

     【摘要】 目的 探讨和比较米索前列醇与缩宫素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临床效果及应用价值。方法 回顾性分析100例正常单胎头位足月妊娠具有引产指征的产妇一般资料,按照对照、自愿原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为50例。观察组采用米索前列醇阴道放置促宫颈成熟,诱导产程发动进行引产,对照组采用缩宫素静脉滴注进行引产。观察和分析两组产妇引产效果、临产和分娩时间、总产程及副作用。结果 观察组引产总有效率为98.0%,对照组引产总有效率为78.0%,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用药至临产时间、分娩时间、总产程均短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用药过程中出现3例副作用,对照组用药期间无明显副作用,两组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 临床使用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效果显著,成功率高、产程短,但偶有出现宫缩过强、过频无缓解而剖宫产,所以用药后要加强临床监护。

    【关键词】 米索前列醇;缩宫素;足月妊娠;引产

    引产是指妊娠12周后,因母体或胎儿方面的原因,须用人工方法诱发子宫收缩而结束妊娠,足月妊娠引产是指产妇在临产前使用药物诱发宫颈收缩而提前进行生产[1]。传统的足月妊娠引产以缩宫素为主,但近年来多有报道其使用不当可引起并发症发生,因此原则一种安全方便的足月妊娠引产方法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米索前列醇用于晚期妊娠引产已取得了满意的效果,国内外已得到了充分的肯定,但近期也有不少学者报道了使用米索前列醇所致的不良结果,对其副作用,仍存在顾虑[2]。因此,为了进一步观察两者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我院对100例产妇进行了观察和分析,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2010年2月~2010年10月妇产科接收的单胎头位足月妊娠产妇100例,按照对照、自愿的原则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所有产妇经检查均为单胎、头位,无头盆不称、骨产道异常,无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肾病史,无哮喘、青光眼史,无严重妊娠并发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初产妇无难产因素,无使用前列腺素及催产素的禁忌证。观察组50例,年龄21~33岁,平均年龄26.5岁,孕周38~42周,平均孕周40.3周;对照组50例,年龄20~32岁,平均年龄26.2岁,孕周37~42周,平均孕周40.1周。两组产妇年龄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研究方法 所有产妇引产前均进行血型、出凝血时间、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心电图检查,使用B超检查胎儿大小、羊水性状、胎盘位置,以排除异常。观察组清晨6:00开始将米索前列醇50ug置阴道后穹隆内,置药后孕妇平卧30min。若观察3h无效,再放米索前列醇5Oug,当有规律宫缩、宫口扩张至2~3cm时,停止阴道内置药,每日最大用量不超过200ug,给药24h后若仍无有效宫缩,再用上述方法给药,2日为1个疗程。对照组采用静滴缩宫素2.5U+5%葡萄糖注射液500mL,从每分钟12滴开始,根据宫缩强度、持续时间、间隔时间调整滴速及药物剂量,直至有效宫缩,缩宫素最大用量10U,最快滴数不超过每分钟40滴,此外,需设专人看护,适时人工破膜,减少产后出血。观察和分析两组产妇引产效果、临产和分娩时间、总产程及副作用。

    1.3效果评定标准 根据产程观察宫口开大程度判断效果:成功:用药后12 h以内分娩者;有效:用药后12 h内有规律宫缩,24 h内结束分娩者;无效:超过24 h分娩者。总有效=成功+有效。

    1.4 统计学处理 统计学数据采用SPSS13.0 统计学分析软件包进行处理,定量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检验方法采用t检验和四格表资料χ2检验。检验水准取α=0.05。

    2 结 果

    2.1 两组产妇引产效果的比较 观察组成功29例,占58.0%,有效20例,占40.0%,无效1例,占2.0%,引产总有效率为98.0%;对照组成功11例,占22.0%,有效28例,占56.0%,无效11例,占22.0%,引产总有效率为78.0%,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x2=9.47,P<0.01)。

    2.2 两组产妇临产和分娩时间、总产程的比较 观察组用药至临产时间、分娩时间、总产程均短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两组产妇临产和分娩时间、总产程的比较(x±s)

    2.3 两组产妇副作用的比较 观察组出现3例副作用,恶心1例,呕吐1例,反应较轻微无需特别处理,宫缩过强而采取剖宫产1例。对照组用药期间无明显副作用。两组比较,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x2=1.37,P>0.05)。

    3 讨论

    足月妊娠引产一直是产科工作者关注的问题,是产科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促宫颈成熟是诱导分娩的关键。米索前列醇为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类似物,属于前列腺素E1类,有短时间内促宫颈成熟的作用,将其置入阴道后穹窿后,药物慢慢溶化,药片由黏膜直接吸收,在短时间内使宫颈软化、诱发子宫收缩,且产生的子宫收缩临产后会自然收缩,用于足月妊娠引产简便、易行,且用药量少,避免口服药物的不良反应[3]。其促宫颈成熟机理可能有三方面:①提高胶原酶、弹性蛋白酶的活性,使宫颈胶原纤维、细胞外基质逐渐降解,从而使宫颈变软,顺应性增加;②松弛宫颈平滑肌,促进宫颈扩张,同时对子宫肌有收缩作用;③增加子宫肌细胞间缝隙连接结构的数量,提高子宫对催产素的敏感。总之,米索前列醇不仅有引产作用,而且可促进宫颈成熟,使宫颈胶原纤维分解,排列疏松,宫颈软化,使宫颈容受性提高。而传统的缩宫素引产应用较为繁琐,需静脉滴注,孕妇行动不便,还需要专人守护,不仅增加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而且孕妇需长时间卧床,造成生活上的不便及心理上的负担,导致大多数孕妇不能坚持用药而要求剖宫产[4]。应用米索前列醇后,产妇可在休养室自由活动,不需要专人守护,节省人力、物力,减轻产科护士的工作量,能明显缩短产程,减少产后出血,并且引产有效率高。

    在本案例中,观察组引产总有效率为98.0%,对照组引产总有效率为78.0%,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观察组用药至临产时间、分娩时间、总产程均短于对照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观察组在用药过程中出现3例副作用,对照组用药期间无明显副作用,两组差异不具统计学意义(P>0.05)。综上所述,临床使用米索前列醇用于足月妊娠引产效果显著,成功率高、产程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74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