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44
60例肺癌化疗毒副反应的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肺癌患者化疗毒副反应的护理对策。方法:回顾性总结分析60例肺癌患者化疗期的毒副反应及其相关护理对策。结果:经过相应的护理,改善了患者的健康状况,增强了患者自我保健技能,使化疗如期进行。结论:根据肺癌患者化疗期不同的毒副反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能够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关键词】 肺癌化疗;毒副反应;护理;对策

    肺癌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病死率越来越高,化学治疗肺癌在临床上占有重要的地位,然而化疗药物具有较强的副反应,致使化疗不能如期进行【1】。所以,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使化疗顺利进行,增进患者的健康中显得尤为重要。

    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于2008年10月至2010年9月间收治的资料齐全的肺癌患者60例,其中男38例,女22例,年龄46岁~79岁,平均年龄66.6岁。鳞癌31例,腺癌14例,小细胞肺癌15例,患者采用不同药物组成的联合化疗方案行全身化疗。对不同的化疗毒副反应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改善了患者的健康状况,增强了患者自我保健技能,使化疗如期进行。

    2 化疗中主要毒副反应及护理对策

    2.1 心理问题及护理指导

    2.1.1 对化疗信心不足

    化疗前病人对化疗方案和医疗技术缺乏信心,对化疗及化疗药物缺乏认识和了解,加之对家庭经济负担的担心,病人易产生消极负性心理。为此,我们重视沟通技巧,向病人耐心介绍化疗方案及其优越性,例举化疗后康复良好的病例,使其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向病人介绍化疗的必要性,以及化疗药物可能引起的毒副作用,让病人有所准备,充分放松,以良好的心境配合治疗。尽可能根据病种,把病人安排在同一病房,增加病人间的情感交流,增加病人的治疗信心。指导家属关心和照顾病人的同时,嘱病人尽量自理生活,以淡化病人角色意识,增加其参与社会生活的情趣和意识[2]。通过心理护理,本组有60例病人均不同程度的减轻了消极负性心理。

    2.1.2 忧虑和恐惧

    病人化疗时,由于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影响,化疗过程中可能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脱发、骨髓抑制等不良反应。因此,病人对药物有特殊的警觉性,甚至拒绝用药。遇有这种情况,应密切观察并及时疏导,必要时可根据病情与其他药物配伍使用,以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针对病人的忧虑和恐惧心理给予恰当的解释和安慰,并取得病人家属的密切配合,鼓励其战胜疾病。本组有5例病人出现剧烈疼痛症状,对疼痛采取阶梯方案控制的同时,使用放松疗法,不仅能减轻病人的焦虑和紧张情绪,增强病人对疼痛的耐受力,还能转移病人对疼痛的注意力,以减轻病人对疼痛的感觉。化疗过程中出现的并发症往往使病人意志消沉,精神压抑,饱受痛苦的折磨,生活质量也降低,因而防治上述症状很重要[3]。除了常规治疗外,采用心理疏导和暗示疗法,使病人心情愉悦。对于化疗过程中出现呼吸困难的患者,除氧疗外,尽量让病人采用自然、放松的呼吸方式,多与病人交流,找出病人呼吸困难加剧的因素,针对性解释呼吸困难的心理因素。本组除1例不能耐受停止治疗外,其余病人均顺利渡过化疗阶段。

    2.1.3 焦虑

    随着本次化疗的结束,病人出院回家进入化疗间期,护士应根据病人的不同心理进行健康指导,帮助病人消除癌症等于死亡的错误观点。分散注意力是有效的行为治疗技术之一,建议多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集体活动,转移注意力,消除紧张、焦虑等负性心理,提高对生活的信心。建立随访制度,对化疗间期自购药的应用提供咨询,出现不适及时就医。家属及单位的支持和理解对提高患者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因此,应经常与家属及单位联系,充分了解和关心病人的病情及痛苦,及时转达病人要求,为持续治疗创造条件。

    2.2 局部皮肤的保护及护理

    肺癌患者多数年龄较大,皮下组织疏松,且由于反复输液治疗导致血管硬化及脆性增大,容易使局部药物浓度升高发生外渗。化疗药物一般对皮肤、皮下组织、黏膜及血管都有刺激,外渗的药物能造成皮下组织坏死。因此,在治疗过程中,尽量选择较粗的静脉;尽量避免腕部等近关节处静脉穿刺,以防止因活动而使针头脱出;对于静脉穿刺困难的患者可进行静脉置管;注射药物前先推注适量生理盐水,无不适症状后再注化疗药物,注射时如有疼痛或异常感受,应立即报告护士。护士要经常巡视化疗患者,及早发现有无药物外渗。

    如果发现局部疼痛、药物外渗后,应立即停止输液,并用原针头尽量吸出局部外渗残液。局部用盐酸利多卡因或2%普鲁卡因加地塞米松或氟美松进行封闭疗法。在穿刺部位和肿胀范围做环形及点状封闭,使病变局限,不向外发展。局部给予冷湿敷,以减轻疼痛和预防组织坏死,并抬高患肢。

    2.3 胃肠道反应

    由于肿瘤生长消耗营养、化疗药物的刺激,肺癌患者多伴有厌食、消化吸收不良、恶心、呕吐等症状,影响患者化疗的正常进行及预后。因此,护士应加强患者的饮食指导,化疗前建议食用高蛋白饮食,如蛋类、乳类、瘦肉、禽类、豆制品、蔬菜、水果等。化疗期间指导患者多食含维生素及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容易消化吸收,注意色香味的搭配,以增进食欲,如西红柿、红萝卜、绿黄色蔬菜、水果,忌辛辣、煎炸、油腻食物;便秘患者应吃润肠通便的食物,如香蕉、蜂蜜,必要时遵医嘱使用缓泻药物等。化疗后如果恶心呕吐较重,应根据医嘱使用止吐药,以减轻和缓解症状,指导患者及家属在接受化疗2h内避免进食,化疗后以少量多餐的方式提供温和无刺激的食物,每餐间隔时间拉长,可减少恶心、呕吐。应注意进餐时的环境,稳定患者情绪,创造良好进食条件,进食前不要与患者谈论病情及其他不愉快的事情,增加舒适感。此外,护士应学会应用简单的营养评估法,在化疗前、中、后正确评价肺癌患者的营养状况,进行全面营养支持,改善患者的营养状况,保证化疗的顺利进行,从而改善患者预后,延长患者生命。

    2.4 白细胞减少

    老年患者骨髓功能低下,化疗药物对增殖能力较强的造血干细胞杀伤力强,化疗期患者常出现白细胞下降,易导致感染,使化疗不能如期进行。因此,护士在化疗期间观察患者有无头晕、乏力、发热等症状,每周查血常规两次。当出现白细胞下降时,应遵医嘱停止化疗,使用升白细胞药物短期内使血象恢复正常【4】。对患者实行保护性隔离,嘱卧床休息,禁止与传染患者接触,谢绝探视以防止交叉感染,并积极预防并发症的发生。病室紫外线消毒2次/d,30 min/次,测体温1次/4 h。指导患者注意个人卫生,保暖,防感冒, 严格执行无菌操作,帮助患者迅速、安全地渡过危险期。

    2.5 口腔炎

    化疗药物能抑制口腔黏膜的增殖,大剂量应用时可引起口腔炎,发展成疼痛性溃疡。护士在化疗期应督促患者饭前、饭后、睡前刷牙漱口,使其认识清洁口腔的目的、意义和重要性,加强自我防护的自觉性。对已患口腔炎的患者改用消毒棉球刷牙,以防进一步损伤口腔黏膜。忌酸、辣、过热、粗糙、生硬的食物刺激而诱发疼痛。

    3 小结

    肺癌患者化疗期毒副反应多,患者痛苦大,需正确的护理才能保证化疗顺利进行。护士首先要掌握安全的用药方法,以保证疗效并减少副反应的发生。应指导患者有良好的心理、合理营养,能正确处理各种副反应,才能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

    参考文献

    [1]黄浩.56例晚期肺癌患者的心理护理体会[J].实用医技杂志,2006,13(11):1948~1949.

    [2]戴晴霞,张建,陈志萍.肺癌患者围化疗期的心理特点及护理对策[J]. 临床肺科杂志,2006,11(6):764~766.

    [3]谢艳,张艳,刘慧丽. 肺癌患者化疗期常见副反应的护理对策[J].实用医技杂志,2008 ,3 (15) :902~903

    [4]龙优花,钟玉婵,杨文,等. 吉西他滨增敏同期放疗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临床观察与护理[J].中华现代护理,2008 ,3 (14) :561~562., http://www.100md.com(谈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