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430
药物流产1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陈运群
第1页

    参见附件(1030KB,1页)。

     【摘要】 药物流产亦称药物抗早孕,是用非手术措施终止早孕的一种方法,也是现在计划生育领域内的一种新的流产方法,它的诞生填补了器械性人流的缺陷。在一些人流的高危对象中,如剖宫产术半年内多次人流或多次刮宫史等,采用器械性人流手术,不仅手术操作的难度及风险大,而且增加病人痛苦。而采用药物流产(口服米非司酮片配伍米索前列醇片)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

    【关键词】 药物流产;临床研究

    米非司酮抗早孕作用已为国内临床实践所证实,与前列腺素类药联合应用可使流产率增至90%以上,是一种简便、安全、痛苦小、有效的流产方法。为了进一步提高该药完全流产率,使之达到更满意的效果,本文对126例早期不同孕期、不同产次及孕妇年龄的流产效果进行了分析。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自2010年06月至2011年3月在我医院要求终止妊娠(药物流产患者126例)。年龄在16-40岁之间。自愿接受药物流产术,术前健康状况厉害,无手术禁忌症,停经小于60天,妇科检查:子宫大小与停经天数相符,尿妊娠试验:阳性,确诊子宫内妊娠。不相符合的做B超检查显示胚胎大小,以实际相当天数为准,且排除宫外孕,排除其他内科疾病及用药禁忌症,愿意药物流产终止妊娠者。

    1.2 用药与方法 服药方法:米非司酮片每天早上6时空腹口服3片,连服2天,第3天早6时空腹口服米索前列醇片3片(600ug),服药后嘱患者注意阴道流血情况及阴道排出物有无肉样组织物排出,阴道流血多及腹痛严重等异常情况出现随诊。用药后的反应:少数患者用药后主要反应有轻微的腹痛,胃痛、恶心、呕吐。但症状不严重,不需处理可自行缓解,严重者可对症治疗。

    2 结果与分析

    2.1 流产效果评定标准:完全流产:口服米索前列醇片后胚胎自行完全排出,阴道流血少,B超检查证实胚胎已完全排出,妊娠已经终止而不需要清宫。不全流产:口服米索前列醇片后胚胎未能完全排出,阴道流血多或反复间断阴道流血需行清宫术。失败:继续妊娠,口服米索前列醇片后未见胚胎排出。无宫缩及阴道流血,宫口未开,胎儿存活,最后行人工流产术终止妊娠。

    2.2 采用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片终止早孕效果与各相关因素的关系如下表。

    表一 流产效果与孕龄关系

    表二 流产效果与产次关系

    从表一看,流产效果有随孕龄的增长而下降的趋势,小于39天组其完全流产率为93.94%,而孕龄大于50天组其完全流产率为84.62%。用药效果与孕龄关系,孕龄越小,效果越好。

    从表二看,流产效果随胎次的增加逐渐降低,0产次组其完全流产率为96.05%,而2产次组其完全流产率为66.66%。显著低于0产次组。

    流产效果与年龄关系,资料显示,年龄越小效果越好,随着年龄增大,效果逐渐降低,20岁组其完全流产率为93.62%,30岁组为66.66%,显著低于前者。

    1.3 据以上表看出终止妊娠,孕龄小于59天的126例采用本方法药物流产终止的妊娠,完全流产率达89.68%,不完全流产(含失败)率达10.32%。

    3 讨论与小结

    药物流产以米非司酮与米索前列醇片配伍为目前终止≤49天或59天以内的早孕最好的一种方法。米非司酮由法国Rossel-Uclaf公司1982年首先研发成功的一种抗孕激素的新型抗生育药物,1992年在我国上市。米非司酮为甾体类,与孕酮的化学结构相似,与孕酮受体结合能力为孕酮3~5倍,可与孕激素竞争受体,阻断了孕酮与孕酮受体结合和孕激素活性的出现。单独运用米非司酮终止早孕的成功率约为67%,米非司酮片配伍米索前列醇片终止妊娠,成功率可达90%以上。二者配伍更加发挥了前列腺素的作用,促使宫内妊娠物排出。据以上分析可得出以下结论:药物流产效果与孕妇年龄、产次及孕龄均有差异。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醇终止早孕是一种安全有效、简便易行的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030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