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428
健脾和胃汤加减治疗小儿厌食65例临床疗效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邱云波 邱进波
第1页

    参见附件(1109KB,1页)。

     【摘要】 目的:探讨健脾和胃汤加减治疗小儿厌食的临床疗效。方法:选取小儿厌食症患儿130例,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采用西药进行常规治疗,观察组采健脾和胃汤随症加减治疗,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后,比较两组患者的总有效率、血钙、血锌、尿淀粉酶指标变化情况。结果: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后,两组患儿的厌食状况均有所改善,观察组的总有效率、尿淀粉酶、血锌、血钙改善较对照组更有优势,两组比较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健脾和胃汤加减对小儿厌食症的治疗有独到的疗效,通过对失调的脾胃功能进行改善,有效提升了患儿的食欲、使患儿体重增加、促进患儿机体对营养的吸收和利用、补充和调节患儿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求。

    【关键词】 健脾和胃汤加减;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是一种儿科常见病、多发病,患儿主要表现为:长时间不明原因的食欲不振,甚至拒食。我们采用健脾和胃汤加减对65例厌食症患儿进行治疗,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取2008年11月至2009年11月来我院就诊的厌食症患儿130名,男71例,女59例,年龄从2岁至11岁不等,平均年龄为: 7.5岁。病程从3个月至2年不等,平均病程为1.2年。所有患儿均按照《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诊断标准确诊为小儿脾失健运厌食症[2]:(1)小儿未见其它疾病却长期食欲不振;(2)面色无华或少华,体形偏瘦,精神尚可,无腹胀;(3)有进食不定时不定量、过食生冷甘甜厚味零食现象。将所有脾失健运厌食症患儿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65例,对照组65例,使两组患儿在性别、年龄、病情、病程等方面均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所有患儿均于治疗前检查血钙、血锌、尿淀粉酶水平。

    1.2 方法:给予对照组患儿西药治疗,给予观察组患儿健脾和胃汤加减治疗,2周为一疗程,对两组患儿于1个疗程后进行疗效评价,检测血钙、血锌、尿淀粉酶水平。并对两组患儿的上诉指标进行比较。

    1.2.1 对照组:按年龄及体重给予患儿多酶片、复合维生素B及锌剂或钙剂口服,每日3次。

    1.2.2 观察组:健脾和胃汤组方:人参、白术、砂仁、厚朴、茯苓、山楂、神曲各5g,莱菔子、甘草各2g;根据患儿病情适当加大黄、甘草或减厚朴神曲。加水煎煮,据患儿年龄及体重酌情服用。每日3-4次口服。

    1.3 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且以P <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130例患者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后,对其进行疗效评定 结果见表1

    表1 两组患儿疗效统计[例数(%)]

    由表1可以看出,两组患者经过1个疗程的治疗后,两组患者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但观察组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的总有效率,两组比较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 <0.05)。

    2.2 两组患儿治疗前后血钙、血锌、尿淀粉酶改善 见表2两组患儿治疗前后血钙、血锌、尿淀粉酶水平

    从上表可以看出,两组患儿经治疗后,血锌、血钙、尿淀粉酶水平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比较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组间比较,观察组患儿血锌改善较对照组改善有优势,两组比较有显著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 <0.05)

    3 讨论

    小儿厌食症为常见的儿科疾病。其发病机制为:①小儿脾胃功能尚未发育成熟,若长期形成饮食不节、生冷不忌、喜甘甜厚味等生活习性,导致脾主运化的功能紊乱,失之健运,胃主正常腐熟纳谷的功能紊乱,最终导致食不知香甜产生厌食。脾主运化,胃主受纳,食贵有节,乳贵有时,若过分溺爱,使乳食无度,长期的宿滞不即成疾也。②部分患儿先天不足、后天失调,或累患它病而用药不当,伤及脾胃,而未能及时调节,或者脾胃素来气虚,有热病伤阴致胃阴不足,最终导致胃失受纳、脾失健运。小儿厌食症的治则以运脾法为主[3],脾气升则健运复常,消食积则胃气降而和,正所谓脾之于胃,如转磨也,化其生而为熟也。食不消,脾不转化。本组资料采用经典的健脾和胃中药人参、白术、茯苓、砂仁加上神曲、山楂等消食药共奏健脾和胃、消食化积之功效,并依据临床患儿的实际情况随症加减,通过对失调的脾胃功能进行改善,有效提升了患儿的食欲、使患儿体重增加、促进患儿机体对营养的吸收和利用、补充和调节患儿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9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