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26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是由肺组织、肺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或)功能异常,产生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室扩张(或)肥厚,伴或不伴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并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和左心病变引起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在我国发病率高、病情复杂、并发症多、预后差、病死率高。患者死亡原因多为发生了多脏器功能衰竭。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处理是改善预后的关键。

    【关键词】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功能衰竭;护理工作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简称慢性肺心病,是由肺组织、肺血管或胸廓的慢性病变引起肺组织结构和(或)功能异常,产生肺血管阻力增加、肺动脉压力增高,使右心室扩张(或)肥厚,伴或不伴右心衰竭的心脏病,并排除先天性心脏病和左心病变引起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在我国发病率高、病情复杂、并发症多、预后差、病死率高。患者死亡原因多为发生了多脏器功能衰竭。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及时处理是改善预后的关键。我科近年来加强了对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的病情观察与护理,现总结报道如下:

    1 一般资料

    选取我科于2009年1月~2011年 1月收治的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8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7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