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23
胆管切开减压治疗急性胰腺炎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分析胆管切开减压治疗急性胰腺炎(AP)的疗效和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2004年1月至2009年6月,共收治急性胰腺炎78例,行胆管切开解压术以间接缓解胰管的压力,使胰管内被激活的胰液及坏死组织引流到体外,从而尽早中止被激活的胰液进一步破坏胰腺组织,使恶化的病情得到控制。结果 本组66例诊断为“胆管相关性”急性胰腺均实施手术,术后痊愈60例,占本组约91%;转为慢性胰腺炎2例占本组约3% ;死亡4例,占本组约6%,降低了该类疾病的死亡率。结论 尽早行胆管切开解压术,尽快将被激活的胰酶及坏死组织引流到胰腺之外的消化道或体外是中止“胆管相关性”急性胰腺炎进一步发展并加重的关键。

    【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胆管相关性;胆管切开解压术

    急性胰腺炎是外科常见的急腹症,尤其是重症胰腺炎,病情进展迅速凶险,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是目前外科治疗中最棘手的危急重症之一。从2004年1月至2009年6月,共收治急性胰腺炎78例。我院根据急性胰腺炎的临床特点,将胰腺炎分为“胆管相关性”胰腺炎和“胆管非相关性”胰腺炎,现就其中的66例“胆管相关性”急性胰腺炎做一临床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66例,男14例,女52例;年龄12~78岁,平均47岁。胆源性急性胰腺炎58例,其中胆系结石55例,胆道蛔虫症3例;酒精性急性胰腺炎7例,其中酗酒性6例,暴食性1例;外伤性急性胰腺炎1例。合并急性梗阻性胆管炎53例,合并休克12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