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15
中医辨证治疗带状疱疹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中医辨证治疗带状疱疹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84例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治疗组,每组42例,对照组给予常规西药治疗,治疗组在对照组的基础上,按中医辨证论治原则分为肝经郁热、脾虚湿蕴和气滞血瘀,分别针对性给予重要治疗。结果 治疗组治愈30例,显效8例,总有效率为100%,对照组治愈15例,显效12例,总有效率为76.2%,与治疗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治疗组后遗神经痛者5例(11.9%),对照组19例,占45.2%,治疗组的后遗神经痛者明显少于对照组,治疗组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结论 中医辨证配合西医治疗带状疱疹的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医治疗。

    【关键词】 带状疱疹;中医辨证;治疗;疗效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皮肤病,临床表现为沿周围神经分布的小水泡群,呈带状排列,伴有明显的神经痛。我院采用中医辨证方法治疗带状疱疹,现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中医皮肤科门诊于2007年1月~2011年1月共收治84例带状疱疹患者,其中,男47例,女37例,年龄28~71岁,平均年龄( 49.4±13.5)岁,发病时间1~10 d,中医证型:肝经火盛型3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