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13
逆行切除术在腹腔镜胆囊切除术中的临床应用8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探讨逆行胆囊切除术临床应用治疗效果。方法回顾性总结了经逆行胆囊切除术病人88例。结果88例中,转开腹手术2例。其中1例为胆囊坏疽,胆囊壁组织脆弱,三角区解剖不清,粘连广泛而紧密,另1例为气腹效果不好,手术空间不够。其余均成功完成手术,无胆道损伤病例,全组无死亡。结论 腹腹腔镜胆囊逆行切除术疗效满意,并发症较少,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逆行;胆囊切除术;腹腔镜

    微创技术是外科发展的新趋向,在临床实践中,由于受到患者肥胖、病变本身较重和解剖结构异常的影响,胆囊切除术中往往要求逆行切除。逆行胆囊切除术就是近年来临床上肝胆外科采用的一种新术式,我院近年来开展逆行胆囊切除术88例,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笔者认为此术式临床上安全可行,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9年6月至2010年12月行腹腔镜下胆囊逆行切除的患者88例,其中男38例,女50例;年龄16~79岁,平均47.2岁。胆囊结石70例,胆囊息肉18例,胆囊结石伴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43例,萎缩性胆囊炎2例;术前患者均经核磁共振胆胰管成像(MRCP)或B超检查确诊。

    1.2 手术方法 全身麻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