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412
DR与CT在胸部创伤诊断中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胸部创伤的X线诊断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应用DR与CT对各种胸部创伤的检查,可以直观的了解、分辨创伤的具体位置,根据不同的影像征象,影像医师能够及时、准确的对患者做出正确的诊断,为临床医师提供最有价值的资料。

    【关键词】 胸部创伤诊断;DR与CT胸部诊断;DR与CT胸部应用

    随着大型医疗设备在基层医院的普及,胸部外伤的检出率得到了很大幅度提高。胸部创伤一般分钝伤和穿透伤。至今为止,胸部平片仍是胸部外伤检查的常规检查方法,是其它检查方法不可替代的。但是,CT在胸部创伤诊断中也有着独到之处。查阅资料,将DR和CT在胸部创伤诊断中的应用总结如下:

    1 胸廓创伤

    50%严重胸部损伤患者有肋骨骨折(7)。第3-9肋骨腋部及背部较常发生。10%-40%肋骨骨折DR不能发现。但CT横断面成像,无前后重叠。特别是多层螺旋技术的成熟应用, CT不仅可以显示胸部轴位图像,能够重建出包括冠状位、矢状位及任意方位的两维、三维图像,CT不仅能显示骨折,还能显示并发症,如少量的血胸、气胸,特别是对胸骨骨折,第1、2肋的肋骨骨折以及气管、大血管的撕裂能较好的显示。

    软骨在X线平片上不显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