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382
中药内服佐治骨折后低张性水肿的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杨鹏 徐保生 廖永平 翁佳斌
第1页

    参见附件(1203KB,1页)。

     【摘要】 目的 探讨内服中药辅佐治疗骨折后低张性水肿的临床疗效。方法 200例低张性水肿患者,随机分成2个小组,常规治疗组100例和中药组100例。运用软固定的方法进行治疗,中药组在常规治疗组的基础之上,服用防己黄芪汤,观察2组患者患部症状改善的情况。结果 常规治疗组的总有效率84%,中药组的总有效率97%,2 组的总有效率经过统计学处理有显著性的差异(P< 0.05)。结论 对低张性水肿患者, 在常规治疗的基础上应用防己黄芪汤药物的疗效好,应引起临床的高度重视。

    【关键词】 低张性水肿;中药

    低张性水肿为骨伤科临床的常见病,是因为在骨折而外的固定拆除之后,造成的继发性水肿。目前在临床上使用甘露醇进行脱水治疗【1】。笔者在软固定的方法进行治疗,中药组则在使用甘露醇为基础之上,再采用防己黄芪汤。在200例患者中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为中药治疗骨折后低张性水肿的合理性提供临床参考。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两组患者一共200例,均为住院的病人。常规治疗组100例,男性57例,女性43例,年龄范围为17至78岁。骨折的部位为:尺桡骨29例,胫腓骨24例,肱骨18例,股骨16例,腕舟骨7例和胫骨6例。病程为:2个月~至35个月;中药组100例中,男性52例,女性48例,年龄范围为15至77岁,骨折的部位为:尺桡骨26例,胫腓骨25例,肱骨22例,股骨16例,腕舟骨7例和胫骨4例。病程为:1个月至27个月。两组患者的基本情况,经过统计学的分析之后,无显著性的差异(P>0.05),因此有可比性。

    1.2 方法 软固定治疗:在小夹板或者石膏等的外固定拆除之后,用薄海绵或者薄纸垫在患部,再使用具有弹力的绷带在患肢处缠绕,松紧度的标准为患者的舒适度。

    1.2.1 常规治疗组:采用静脉滴注20%的甘露醇一百二十五毫升,每日2次。

    1.2.2 中药组:在常规治疗组的基础之上,再额外加服防己黄芪汤。其处方为:药用黄芪30克,丹参15克,防己15克,泽兰10克,白术10克,益母草10克和甘草5克;若为上肢骨折,加葶苈子和桂枝;若为下肢骨折,加泽泻和茯苓。用水煎服,分两次服用;每日1剂, 两周为1个疗程。

    2 疗效观察和结果

    2.1 疗效观察:痊愈:患肢的肿胀程度减小并消退,且在活动之后没有出现明显的改变。好转:患肢的肿胀程度减小并消退,但在活动之后又再次复发。无效:在治疗前后,患肢的肿胀程度没有明显的改善,总有效率是好转的例数以及痊愈的例数之和。

    2.2 结果:常规治疗组的总有效率为84% ,而中药组的总有效率为97%,两者经过统计学处理后,差异具有显著性的意义(P<0.05)。见附表1:

    附表1:常规治疗组与中药组的疗效比较

    3 讨论

    低张性水肿为四肢骨折的后期常常出现的并发症。通常是指肢体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被固定于石膏或者夹板之内【2】,以及由于较长时间的牵引,又或者是患者较少进行一些相关的且必须的功能锻炼。所以导致骨折后的局部肌肉,在此段时间之内都处在静止的休息和松驰的状态,这样一来,会导致血管的舒缩功能下降,而神经体液的调节机能也随之减退【3】,最终会使患部的组织缺少必要的氧和导致代谢的紊乱,而伴随来的炎症反应,还会使静脉的回流受到阻碍,过量地增加毛细血管的通透性,造成水分很容易从组织中渗出来而形成了水肿。在患者进行相关的功能锻炼中,可以采取以下措施:若为上肢骨折应该做伸躯举壁,以及大云手和小云手等的动作锻炼。若为下肢骨折应该做提臀屈髋、屈膝以及蹬腿落下的动作锻炼。患者也可以借助相关的器械进行患部组织的康复训练。

    我国的医学通常认为,骨折之后,因为骨头断裂,筋也随之受到伤害,血脉受到损伤,所以导致了气血的淤滞不前。从而造成局部的腑脏、经络和气血等的运作失调。由此可以看出,水肿与气血、脾脏之间的关系是很密切的。祖国医学主张动静结合,倡导在初期就对患肢进行一定量的功能锻炼,这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的。因为骨折是病人一般在受伤后多是卧床或者坐着,很少走动,依据《素问·宣明五气论》【4】可知,久卧则伤气,而久坐则伤肉。所以在治疗上要健脾益气。而防己黄芪汤可以补气活血以及通络化淤。处方中还添加了丹参、泽兰和益母草,同样可以活血祛瘀以及行气利水,它们不但能促进气血的运行,还可以协助主方黄芪运化水湿。以上的药一起合用,标本兼治,相辅相成。而且诸药在一定程度都有扩张血管的功能,改善人体微循环,使局部的无菌性炎症得到抑制。以及促进了水肿的消散和吸收,使患部组织的缺氧状况减轻,局部组织所受到的伤害随之减小。

    综上所述,医护人员在石板拆除之时,应该给予一定的软固定,一直等到肌力和血管收缩力恢复之后,再去掉软固定,与此同时给予利水消肿和活血化瘀的中药服用,加之适当的动能锻炼,来达到共同治疗低张性水肿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刘运涛,李新军.中药为主治疗骨折后低张性水肿性观察[J]光明中医,2011,26(1):100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0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