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377
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的中医治未病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常易导致心脑梗塞和脑出血等严重疾患,笔者根据国内外文献资料和临床实践认为,本病病机在于气血瘀阻,与年龄、情志以及饮食等方面有关,故根据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从未病先防和疾病防变两方面进行论述,探讨中医治未病在预防和治疗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的具体应用。

    【关键词】 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治未病;中医

    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是中老年人群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对中老年人的健康、工作、以及生活质量均构成严重影响,若病情继续演变导致心肌梗塞、脑出血、脑梗塞等疾病,临床致残、致死率高,且预后不良,易给患者家庭及社会造成沉重负担。因此对于心脑动脉硬化症应进行及早的预防和治疗,我们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证实运用中医治未病理论,抓住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的病因病机,采用综合疗法,有较为显著的疗效。

    1 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的病因病机

    心脑血管动脉硬化症是由于血液粘稠度升高导致血细胞聚集、外周阻力增加和心输出量下降,致使血栓形成或毛细血管闭塞,最终导致局部组织缺血甚至坏死。如冠状动脉硬化则可引起冠心病心绞痛,甚至心肌梗塞;脑动脉硬化则可导致脑部供血不足或脑动脉急性闭塞,导致老年性痴呆甚至脑中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