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376
关于中药在脑中风患者中的医疗进展的探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脑中风临床表现以猝然昏扑、不省人事或突然发生口眼歪斜、半身不遂、舌强言蹇、智力障碍为主要特征。脑中风包括缺血性中风、出血性中风、高血压脑病和血管性痴呆四大类,文章主要阐述了中医药在脑中风中的医疗进展情况。

    【关键词】 中医药;脑中风;腔隙性脑梗塞

    脑中风后软瘫期指中风患者已意识清楚或仅有轻度障碍,生命体征稳定,但肢体肌张力消失或低下,这是由于锥体束突然中断,使肌肉牵张反射被抑制而出现软瘫,即锥体束休克,临床称为软瘫期。此期如不经正规综合康复治疗,病情将停滞不前或此期延长,而一定的肌张力是神经康复的基础,因此根据此期患者患肢弛缓、无随意运动的特点,利用各种方法恢复或提高肌张力,诱发肢体的主动运动为此期主要目标。笔者认为中医治疗可能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较好方法之一,现就有关中医治疗脑卒中软瘫期的思路与方法综述如下。

    1 治疗背景及意义

    在临床七脑卒中急性期出现软瘫的病例很多,这时期患者的肌张力低下或消失。肌张力是指肌肉静止松弛状态下的紧张度,它是维持身体各种姿势以及正常运动的基础,并且一定的肌张力是神经康复的基础。偏瘫早期的主要矛盾为肌张力减退或丧失,治疗应以易化方法促进肌张力产生和增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