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375
浅析对中医临床治疗患者的护理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中医自古以来高度重视护理,如“三分治疗、七分护理”的理念,突出强调了护理在治疗疾病和维护健康中的重要作用。护理是中医药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方法和服务流程。因此护理学对于中医患者的治疗尤为重要。

    【关键词】 中医临床;护理

    中医临床患者的护理基本特点是倡导整体护理,辨证施护,其护理要点是扶正祛邪、标本缓急、同病异护、异病同护、末病先防、既病防变。根据病人的病情特点,制定具有中医护理特色的护理计划,准确及时完成辨证施护措施,使病人在住院期间能够在心情平和、气血流畅的情况下,积极配合治疗,大大提高了康复的效果,达到了早日相对平衡的健康状态,现做一下详细介绍。

    1 入院护理

    病人人院后根据不同的病症特点、种类、病情的轻重程度,合理安排病室,如气血亏虚、虚寒证、阳气不足的病人应注意保暖,可将病人安置在阳光充足,室温较高的房间内,而实热证的病人应安排在通风、凉爽的房间内,如果病邪入里的病人则应安排在室温相对偏低的病房,如烈性疫类疾病则应住在隔离病房内,危重病人应安置在抢救室内,并备好抢救的物品。

    2 基础护理

    护理人员要运用中医望、闻、问、切四诊的手段观察病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