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365
抗抑郁剂对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康复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薛金岭
第1页

    参见附件(1103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治疗性应用抗抑郁剂对伴有失语的脑卒中患者神经功能康复的影响。方法: 82例伴有失语的脑卒中患者随机分成两组,两组均接受相同的脑血管病治疗,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氟西汀治疗,对照组未应用安慰剂。 结果:在治疗的第4周、治疗12周及随访12周时,氟西汀组患者的MESSS得分分别为14.6、10.2、8.9;ADL得分分别为34.4,27.6,28.8.,与对照组的MESSS得分(17.8、14.6、13.8)、ADL得分(41.4、34.6、35.5)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意义( P<0.01)。结论:治疗性应用抗抑郁剂有利于脑卒中失语患者的神经功能康复。

    【关键词】 卒中后抑郁;抗抑郁剂;康复

    卒中后抑郁( post-stroke depression, PSD)是脑卒中后急性期常见的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的早期神经功能康复及生活质量,而早期康复对脑卒中患者是非常

    重要的。抗抑郁剂不仅能有效治疗卒中后抑郁,而且有助于患者的神经功能康复。

    本实验拟对伴有失语的脑卒中患者预防性应用抗抑郁剂,观察药物对患者神经功能康复的影响。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008年12月~2010年2月,本院神经内科连续住院的脑卒中患者。共入组82例患者,其中男48例,女34例。缺血性脑血管病61例,其中男35例,女26例;出血性脑血管病21例,其中男13例,女8例。平均年龄(65±12)岁,受教育时间(6±4)年。

    氟西汀组与对照组患者最初各入组41例,随访过程中,对照组有2例患者死亡,3例患者再发卒中,3例患者不愿继续参与实验,2例患者失访,最后34例患者进入统计分析;氟西汀组有2例患者不愿继续参与实验,1例患者死亡,2例患者再发卒中,1例患者失访,最后37例患者进入统计分析,两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经济条件、受教育时间、MESSS得分、ADL得分方面差异均无显著性意义。两组患者的并发症无显著性差异。

    两组病人在治疗及随访过程中的再发卒中比较无显著性差异。

    1.2 入组标准 (1)符合1995年全国第四届脑血管病学术会议制定的急性脑血管病诊断标准,经头CT或头MRI证实。(2)经言语功能评估具有明显失语而无法正常交流者。(3)年龄在75岁以下。(4)既往无精神科疾病史。(5)无严重认知功能损害。

    1.3 实验方法 患者入院后,经常规神经系统检查与言语功能评估后,符合入组标准的每位患者,按顺序号随机分配进入研究,氟西汀组与对照组患者按区组随机表1:1分配。

    患者入组前签署知情同意书,本实验得到本院伦理委员会的批准。

    两组患者均接受相同的脑血管病治疗,治疗组患者入组第2天加用氟西汀20 mg/d口服,总服药时间为12周。氟西汀组及对照组患者出院后的药物及康复治疗均无显著性差异。

    两组患者在服药前、治疗第2、4、12周及治疗结束后12周分别评定神经功能缺损程度及日常生活能力。神经功能缺损程度的评定依照改良爱丁堡斯堪的那维亚评分量表(MESSS),日常生活能力评定采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各量表评定由本研究组中经过量表培训的两位医师完成,评分者测定一致性Kappa值为0.778。

    1.4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1.0软件,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学分析,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的MESSS、ADL得分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治疗前后MESSS、ADL变化的比较(X±SD)

    1)与治疗同期对照组比较,P<0.01

    3 讨论

    卒中后抑郁的发生率较高,卒中后3个月内PSD的发生率可高达25%~30%。PSD阻碍患者的神经功能康复,增加患者的死亡率,严重影响患者及家属的生活质量,并造成医疗资源的极大浪费。抗抑郁剂不仅能有效治疗卒中后抑郁,而且有助于患者的神经功能康复。

    氟西汀通过作用于中枢5-HT能系统而发挥促进神经功能康复的作用。有研究证实,5-HT可以促进突触的形成,促进5-HT能突触的传递作用。长期应用氟西汀可促进5-HT递质的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103KB,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