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358
黎世明教授治疗小儿咳嗽经验介绍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介绍黎世明教授治疗小儿咳嗽病的经验。老师以阴阳为纲纪,积极消除致病原因,处处顾护人身正气作为诊疗疾病之根本法则。临床治疗上,从小儿生理病理特点入手,结合祖国医学的传统理论与岭南特殊的地域、气候及人文特点辨证论治,以“外感因风,内伤因痰”作为小儿咳嗽病因病机的关键,组建专方,抓住重点,擅长攻补兼施、寒热并用、气血同调、收散并行等多法并进,疗效确切。

    【关键词】 小儿咳嗽;黎世明;经验

    黎世明,儿科教授,全国名老中医黎炳南教授之子及其学术继承人,擅长治疗小儿呼吸系统疾病,笔者有幸跟师学习,真切体会到其治学之严谨,治病之独到,受益良多,现将其治疗小儿咳嗽病的学术经验介绍如下。

    1 治病求本,顾护正气

    “治病必求于本”乃辨证论治之最高准则。病之因,不外正、邪。“邪之所凑,其气必虚”。在发病过程中,正虚邪实则病进,正胜邪衰则病退,可见,顾护正气在治病中的重要意义。“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人之发病,均由阴阳失调所致,故以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为机体恢复正常之基本标准。黎师认为治病求本者,除以“病因为本”外,尤需注意“正气为本”和“阴阳为本”,概而言之,就是以阴阳为纲纪,积极消除致病原因,处处顾护人身正气,此乃诊疗疾病之根本法则。

    疾病是邪正交争的过程,用药物以助“驱邪”是治疗的重要手段,但正气是战胜邪气的决定因素。黎师在治疗上注重顾护正气,虚而无邪者,自当扶正为主;虚实并见者,可扶正祛邪并施;邪盛当攻而正虚不显者,亦以攻邪不伤正为原则。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不堪攻伐,且咳嗽病病位主要在肺脾,即所谓“五脏之中肝有余,脾常不足,肾常虚”,“心常有余而肺常不足”,正是小儿不足之两脏,故黎师在治疗小儿咳嗽病时,咳嗽无论新久,寒热虚实,皆注重顾护正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