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61
临床医学检验中“尿素”与“尿素氮”的正确使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血清(浆)中尿素测定是临床中反映肾小球滤过功能的常用指标。以往是以测定尿素中的氮含量(blood urea nitrogen, BUN)来反应尿素浓度,而今改为直接测定尿素浓度。然而,国内不少临床医学检验科室、学术期刊等仍在沿用以往的习惯称谓,以尿素氮代指尿素,国外也有类似情况,为此,有必要就此问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 尿素;尿素氮

    1 检测方法:

    早期一直采用非蛋白氮(NPN)测定浓度反应肾功能,后来改为采用比色法、滴定法或量气法,而这些方法大多数实际上同样测定的是尿素分子中的氮含量,以铵盐作为校准物,以氮的浓度表示结果,单位采用mg/dl,并将其命名为尿素氮(BUN),以便与过去所用的非蛋白氮测定结果相比较。随着医学检验方法的不断改进,现在可以直接测定样品中尿素的浓度。目前就尿素的直接测定方法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直接法,尿素直接和某试剂作用,测定其产物,最常见的为二乙酰一肟法;另一类是尿素酶法,用尿素酶将尿素变成氨,然后用不同的方法测定氨;两种方法的测定结果均直接反应的是血尿素浓度,并采用mmol/L为单位。
, 百拇医药
    与以往尿素氮的测定方法比较,尿素的测定方法具有操作简单,反应专一,特异性强,灵敏度高,需要样本量少[1]等优点。此外,后者还不受血清或血浆内其他含氮物质或者尿素类似物的影响。卫生部医政司1997年颁布的《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二版)[2],推荐血清尿素测定方法(即尿酶-波氏比色法、酶偶联速率法和二乙酰一亏显色法),均以尿素作标准液,其结果以尿素计(参考值为2.86~8.20 mmol/L)。目前临床或实验研究中,已基本采用直接测定尿素浓度反应肾脏滤过功能。

    2 单位换算

    尿素氮是指尿素分子氨基中的N含量,检测结果多用mg/dl为单位;如欲换算成尿素,可根据60g 尿素含有28g氮计算(即1g尿素相当于0.467g尿素氮或是1g尿素氮相当于2.14g尿素)将结果转化成以mmol/L为单位的尿素浓度。

    2.1 尿素mg/dL转换成BUN mmol/L
, 百拇医药
    尿素氮测定的标准品采用纯尿素烘干后配制,有60、40、20 mg/dL 3种含量。其含量计算是:尿素mg/dL乘以0.467(28.02/60.60)=BUN mg/dL,若再乘以0.357(10/28.02)=BUN mmol/L。例如含尿素60 mg/dL者,转换成BUN mmol/L的计算应是:60×0.462×0.357=9.896 mmol/L BUN。在日常工作中,多用0.2 mg/dl含量的尿素作尿素氮测定的标准应用液,即0.2×10÷60=尿素mmol/L,但有不少人将此结果以BUN报告,这显然是错误的。

    2.2 BUN mg/dL转换成尿素mg/dL

    尿素氮向尿素转换的系数是2.1627(60.60/28.02)。例如10 mg/dL的BUN即相当于10×2.1 627=21.627 mg/dL尿素。又因为尿素mg/dl转换成尿素mmol/L的系数是0.1 665,所以尿素21.627 mg/dL×0.1 655=3.568mmol/L尿素。若尿素mmol/L要换算成BUN的mg/dL,则乘以换算系数2.8(28/10)即尿素3.568 mmol/L×2.8=9.99 mg/dLBUN[3]。
, 百拇医药
    就肾功能而言,用尿素表示比用尿素中的氮含量表示更能反映实际情况。因此应用尿素mmol/L报告取代尿素mg/dL报告结果显得更为合理。并且在1976年国际卫生组织规定,用尿素含量取代BUN表示法,并统一计算单位为mmol/L。由上所述可以看出,尿素和尿素氮的转换计算繁琐,容易出现错误;并且大多数试剂厂家生产的试剂盒还是以尿素氮表示,标准液仍以7.14mmol/L尿素氮表示。这样的表示方法容易使人错误的认为尿素测定结果乘以7.14是尿素氮结果,如果要换算成尿素,必须乘2.14。实际工作中,大多数单位还是习惯将尿素结果用尿素氮报告(乘7.14)。以上原因,致使近几年,有些期刊及临床医疗机构,对尿素和尿素氮的应用仍较为混乱,以至报告结果不一致。

    3 参考范围不一致

    对于正常血清尿素和尿素氮的参考范围,大多数书刊基本一致。但以尿素1.80~17.10mmol/L(相当于BUN 5~20 mg/dL)或尿素2.86~8.82 mmol/L(相当于8.00~24.69 mg/dl的BUN)多见。由于目前部分试剂公司仍以尿素氮表示,使得检测出的尿素浓度需要转换成尿素氮,才能与参考值对照。为了使用方便,建议试剂公司生产尿素标准品时应以尿素mmol/L浓度计量,这样可省去换算,直接用检品和标准品两者的吸光度之比(RA/SA)乘以标准品的浓度(mmol/L)就能得出检品尿素mmol/L的计算结果。即检品尿素mmol/L=RA/SA×标准品尿素mmol/L。
, 百拇医药
    由此可见,继续使用尿素氮存在很多弊端并与实际不符,我们建议各试剂公司将试剂及标准液改用尿素表示;并且临床各学科统一规范地使用尿素这一名称,不再使用尿素氮一词。

    参考文献

    [1]魏旭东. 三种血清尿素氮测定方法的比较[J]. 重庆医学, 1997, 26(3):246-7.

    [2]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政司. 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 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 1997, 259-261.

    [3]王毓三.关于尿素mmol/L与尿素氮mmol/L的计算[J].临床检验杂志, 1992, 10:173, http://www.100md.com(余慧林 房立君 徐启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