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编号:12134256
浅谈中西药在女性慢性尿路感染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尿路感染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且多见于女性,易反复发作。长期应用抗菌药物不但降低人体的免疫力,还易引起菌群失调。因此探讨中西药对女性慢性尿路感染的发病机制的认识和治疗有其意义所在。

    【关键词】 中西药;女性尿路感染;应用

    尿路感染( urinary tract infection, UTI) 是由于细菌在肾小管至尿道外口之间繁殖并引起临床症状的一种疾患。不受年龄、性别、季节和国界的限制, 是发生在全球范围内的常见多发疾病。女性发病率明显高于男性, 尤其是伴有泌尿系其他疾病时, 易导致反复发作的UTI。现就其机理研究及治疗进展作一综述。

    1 对女性尿路感染病因、发病机制的认识

    祖国医学对本病的病因病机早有认识,《丹溪心法淋》认为“ 淋有五, 皆属热”《诸病源候论淋病诸候》进一步提出“ 膀胧与肾为表里,但主水, 水人小肠与胞行于阴, 为搜便也。若饮食不节,喜怒失常, 虚实不调, 脏腑不和, 致肾虚膀胧热,肾虚则小便数, 膀胧热则小便涩, 数而且涩, 则淋沥不宣。肾为先天之本,是元阴元阳之所,肾虚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紊乱,一般认为肾虚是淋证发病的病理基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