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254
胃大部切除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近期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周天棋
第1页

    参见附件(2069KB,2页)。

     【摘要】 目的采用胃大部切除的方法对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进行治疗的近期临床疗效进行分析,为今后临床对该病进行有效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方法随机抽取在2007年2月至2010年2月这三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病例114例,将采用胃大部切除手术治疗的患者57例作为A组,将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患者57例作为B组。对两组患者的治愈率,治疗后胃功能恢复的时间,住院时间等数据进行比较分析。结果研究结果表明,A组患者的治愈率明显高于B组,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其治疗后胃功能恢复所用的时间和住院时间也明显短于B组,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其治疗后的并发症出现率和复发率明显低于B组,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采用胃大部切除的方法对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疗效十分明显,且有恢复快、出院快、无复发等一系列优点,值得临床使用和推广。

    【关键词】 胃大部切除 胃十二指肠溃疡 大出血 近期疗效分析

    胃十二指肠溃疡指的是胃或十二指肠发生的慢性溃疡症状,具有急、危、重的特点,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1]。一般来说患有为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易出现大出血现象,通常来说,中青年出现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几率比较高,而胃溃疡的发病年龄则比较晚,在中壮年人群中较为常见[2]。临床上一般采用外科手术和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方法对该病进行治疗。为了对采用胃大部切除的方法对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疗效进行分析,为今后临床对该病进行有效治疗提供可靠依据,我们进行了本次研究。在整个研究过程中,我们随机抽取在2007年2月至2010年2月这三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病例114例,采用胃大部切除手术治疗的患者57例和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患者57例,对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和相关资料进行比较分析。现将分析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在2007年2月至2010年2月这三年时间里,在我院就诊的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病例114例,采用胃大部切除手术治疗的患者57例和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患者57例,其中包括男性患者76例女性患者38例;患者年龄在17至53岁之间,平均年龄32.8岁;患者病程在0.1至28年不等,平均病程9.7年;32例患者为急性出血,82例患者为慢性出血;临床表现为吐血者45例,便血者36例,大便呈柏油状者23例。两组患者的自然资料经统计学分析,没有显著统计学差异,可以进行比较分析。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疗前均经临床确诊,并排除了患有应激性溃疡、肝硬化、急性糜烂性胃炎、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的可能性。

    1.2 纳入标准

    出血量在800毫升以上或者占血容量20%为大出血,溃疡病出血,经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病程在3月以上、血红蛋白在60g/L以下的慢性出血患者

    1.3 方法

    将采用胃大部切除手术治疗的患者57例作为A组,将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方法进行治疗的患者57例作为B组。对两组患者的治愈率,治疗后胃功能恢复的时间,住院时间等数据进行比较分析。

    1.4 手术操作

    在实施全麻下,将胃窦的前壁切开使胃和十二指肠充分暴露,确诊后将其缝闭,对残段进行处理,对胃进行大部切除后,插入10公分左右的胃管,在残段放置引流管,最后对切口进行缝合,术后患者应禁食对胃肠进行持续减压处理,注意患者的营养,待胃功能完全恢复以后,将胃管拔除,患者可以进食[3]。

    1.5 疗效评价标准

    治愈:临床症状完全消失,成功止血;有效:临床症状明显减轻,出血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无效:临床症状没有任何好转,出血现象没有得到有效控制,或有加重迹象[4]

    1.6 统计学处理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4.0统计学软件进行处理分析,差异性显著(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A组患者的治愈率明显高于B组,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其治疗后胃功能恢复所用的时间和住院时间也明显短于B组,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其治疗后的并发症出现率和复发率明显低于B组,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具体见表1、表2。

    表1 两组患者治愈率比较

    表2 两组患者的治疗后并发症和出血复发率比较

    3 讨论

    对于有以下症状的患者采用手术的方法进行治疗:① 内科的保守治疗无效或效果欠佳;② 出血量很大,已经危及生命;③ 虽然近期没有出血的迹象,但有潜在大出血者;④ 合并穿孔者[5]。对于有上述手述适应证者应及时、果断采取外科手术的方法对其进行治疗,以免延误的病情,对于择期手术的患者也应在1周左右完成。有专家认为[6]胃大部切除术治疗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疗效显著。

    本次研究结果表明,采用手术方法进行治疗的患者其治愈率明显高于采用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治愈率,治疗后胃功能恢复所用的时间和住院时间也明显短于采用静脉注射止血药的患者,治疗后很少有并发症和复发现象出现。

    综上所述,采用胃大部切除的方法对患有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的患者进行治疗的临床疗效十分明显,且有恢复快、出院快、无复发等一系列优点,值得临床使用和推广。

    参考文献

    [1]吴文溪.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M].吴在德,吴肇汉.外科学.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450-451.

    [2]左国文,覃 柳,陈 琳,等.埃索美拉唑为主三联短程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疗效观察[J]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69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