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253
呼吸道感染后患者特点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赵敬飚
第1页

    参见附件(2125KB,2页)。

     【摘要】 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与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痰炎症细胞的特点及其临床意义分析。

    【关键词】 呼吸道感染;咳嗽变异性; 特点分析

    不明原因慢性咳嗽是指临床上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病程≥8周,胸部体检和胸部X线检查无明显异常。慢性咳嗽的病因相对复杂,感染后咳嗽(PC或感冒后咳嗽)和咳嗽变异型哮喘(CVA)是常见病因。感染后引起的感染后咳嗽与咳嗽变异性哮喘临床表现十分相似,且有部分感染后咳嗽患者可表现为气道反应性增高,但临床上对其炎症特点及其两者间如何鉴别了解不多。我们比较了感染后咳嗽与咳嗽变异性哮喘之间痰液炎性细胞和气道反应性的特征,为临床的鉴别诊断和疗效评价提供参考依据。

    1 实例及方法

    1.1 2006年2月~2008年6月我院门诊和住院病人。纳入本研究的感染后咳嗽组(I组)22例,男14例,女8例,年龄14~71岁,平均年龄(38.4±21.2)岁,均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相伴随的突发性阵咳发作,咳嗽时间长达2~36个月(中位数3个月)且经长期对症治疗无明显效果。且满足如下条件:①从未被诊断过哮喘;②取痰前2周内未患呼吸道感染;③咳嗽原因已除外已明确诊断的患者,包括慢性支气管炎、肺间质纤维化、上气道咳嗽综合征、药源性咳嗽、气道肿瘤及胃.食管返流、胰腺囊性纤维化或其它系统疾病;④X线胸片正常;⑤肺通气功能正常且无典型哮喘症状;⑥无哮喘家族史。咳嗽变异性哮喘组(Ⅱ组)24例,男l5例,女9例,年龄14~66岁,平均年龄(42.14±18.5)岁诊断标准。

    1.2 方法 ①痰的收集、处理和细胞计数:按陈旧等的方法进行。①将培养皿中的痰液去除唾液及杂物后放置于振荡器上混匀;②测定痰液的总体积;③痰液中加入4×0.1%二硫苏糖醇(DTF),37℃孵育30分钟,震荡15分钟,然后与等体积的磷酸盐缓冲液(PBS)混匀,震荡5分钟,筛网过滤后,采用血细胞计数板,在显微镜下计细胞总数,将细胞悬液2500r/min离心10分钟,吸取上清液置于-20℃保存,留待检测PGE和MMP-2的浓度。在细胞沉渣中加入PBS将细胞浓度调至2×106/ml,取少量样液作细胞涂片,瑞氏染色,显微镜下作细胞分类计数(共计数400个细胞)。

    ②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测定:①肺通气功能按文献进行:对所有病人先作基础肺通气功能检查(流速容量环),以肺功能仪(日本,HESTAC-33型)测定仪测定肺通气功能,包括用力肺活量(FVC)、第1秒用力呼气量(FEV)、第1秒用力呼气量占用力肺活量的比值(FEV/FVC)、最高呼气流量(PEF)、用力呼气中期平均流速(FEF25%~75%)和各指标占预计值的百分率(%Pred)。每天测定前均标化肺功能仪,患者最少作3次用力流速容量曲线测定,最佳2次的变异不超过5%。②气道反应性测定按文献进行:以乙酰甲胆碱(Mch)雾化吸入作支气管激发试验。乙酰甲胆碱用生理盐水配成以下浓度的溶液于冰箱内保存备用(0.03,0.06,0.125,0.25,0.5,1.0,2.0,4.0和8.0g/L)。患者受试前l2小时停用吸入性β2受体兴奋剂,受试前24小时停用口服β2受体兴奋剂和茶碱类药物。采用德国PARI雾化器,患者作潮式呼吸吸入Mch2分钟,分别在30秒和90秒测定肺功能,间隔5分钟后吸入下一个浓度。按Mch的不同浓度由低浓度到高浓度进行。如测定进行到某一步时,FEV下降的幅度超过或等于基线值的20%,则此受检者的支气管激发试验为阳性(气道高反应性或气道反应性增高,所用的Mch量为PC20),气道反应出现阳性的同时终止进一步气道反应测定,必要时应用支气管扩张剂。当测定进行到最后一步(Mch浓度为8g/L)时,其FEV下降的幅度仍未超过基线值的20%,则激发试验为阴性。

    ③ 统计学处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和表示,采用Bartlett法行方差齐性检验,方差不齐者用秩和检验、方差齐者成组t检验,相关分析采用单因素直线相关分析。

    2 结果

    2.1 两组患者肺功能和气道反应性情况比较:两组病人的年龄、性别、病程比较无统计学显著差异,两组间肺功能指标比较亦无统计学显著差异(P>0.05)。Ⅱ组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为100%,其PC加为(1.244±0.57)g/L;I组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为16.7%,且其PC20较高,为(4.854±2.24)g/L,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两组患者痰液炎性细胞的测定结果:见表1。I组和Ⅱ组痰液炎症细胞总数分别为8.22×109/L和8.94×109/L,两组间比较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I组嗜酸细胞和中性粒细胞分别为0.20%、5.9%,与Ⅱ组比较,两种细胞分别为9.6%、2.5%,组间比较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和P<0.01)。

    2.3 痰炎症细胞与气道反应的相关分析:直线相关分析显示,Ⅱ组气道反应性指标PC20加与痰液嗜酸细胞数成呈显著负相关(r=-0.56,P<0.01),与中性粒细胞数无相关性(P>0.05);I组的气道反应性指标Pc20加与痰中嗜酸性细胞和中性粒细胞比较都无相关性(P>0.05)。

    3 讨论

    亚急性和慢性咳嗽作为呼吸道疾病的一个症状,临床上极其常见,其病因复杂。诱导痰的方法可较好的反映病人气道炎症特点。由于痰液是来自于外周气道至中央气道的分泌物,具有更为集中的细胞及其各种有形和无形成分,慢性咳嗽发病时气道炎症病理状态下的多种炎症细胞水平,均可从痰液中检出,因此痰液炎性细胞的测定可直接反映气道炎症的发生状况及其严重程度,可作为对间断、持久性咳嗽鉴别诊断的一项安全、可靠、无创的检查方法。

    感染后咳嗽和咳嗽性哮喘是亚急性和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仅凭临床表现来鉴别有相当的困难。在对儿童病人的研究中发现感染后咳嗽诱导痰中中性粒细

    表1 两组患者痰炎症细胞测定结果比较

    注:与I组比较,P<0.05, P<0.01

    胞数升高明显,咳嗽变异性哮喘诱导痰中嗜酸细胞明显升高,提示感染后咳嗽和咳嗽变异性哮喘咳嗽患儿气道内参与炎症应答的炎性细胞不同,前者主要启动了中性粒细胞性炎症反应,而后者主要发生的是嗜酸细胞性炎症反应,其痰中嗜酸细胞增高,且其嗜酸性细胞数与气道反应性明显相关。因此痰液炎性细胞的测定,特别是中性粒细胞和嗜酸细胞的水平可作为临床鉴别感染后咳嗽与咳嗽变异性哮喘的一项参考指标。本研究对象为14岁以上成人病人,其结果与上述报告一致。本组对象中,不管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还是感染后咳嗽的病人,其肺通气功能正常。大多数感染后咳嗽病人气道反应是正常的,小部分病人其气道反应增高,而咳嗽变异性哮喘病人气道反应性都明显增高。这与文献不一致,可能原因是病情严重度不同,另一可能原因是研究对象不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125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