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252
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在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中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王青山
第1页

    参见附件(2018KB,2页)。

     摘要】 目的:比较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在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中的应用效果。方法:选取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患者121例,随机分为两组,I组采用腰-硬联合麻醉(n=61),II组采用硬膜外麻醉(n=60),观察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氧饱和度(SPO2)、呼吸频率(P)变化和麻醉阻滞效果等。结果:在麻醉过程中Ⅰ组的HR、MAP、SPO2、P变化与Ⅱ组无明显差异(P>0.05)。Ⅰ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运动阻滞起效时间、最高感觉平面出现时间明显少于Ⅱ组(P<0.05)。结论:在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中,两种麻醉方式在患者生命体征变化上无明显差异,但在麻醉阻滞效果上,腰-硬联合麻醉明显优于硬膜外麻醉,值得临床采用。

    【关键词】 腰-硬联合麻醉;硬膜外麻醉;气压弹道碎石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5年10月~2010年12月入我院输尿管中下段结石患者121例,ASAI~II级,男性74例,女性47例,年龄18~76岁,随机分为两组,I组采用腰-硬联合麻醉(n=61),II组采用硬膜外麻醉(n=60),2组患者年龄、性别、体重、BMI、病种构成均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表1)。

    1.2 麻醉方法 患者进入手术室前均未使用麻醉前用药,高血压患者口服抗高血压药至术晨。2组患者术前常规肌注苯巴比妥钠0.1 g、东莨菪碱0.3 mg,入室后接Philips M8801A型多参数监护仪,监测心电图(ECG)、收缩压(SBP)、舒张压(DBP)、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2),建立静脉通路。以60-70滴/min匀速从静脉输入6%羟乙基淀粉130/0.4,协助患者取患侧在下侧卧位,背部自然弯曲。麻醉操作:Ⅰ组患者取侧卧位,于L1-2椎间隙进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经硬膜外穿刺针置入25G腰穿针刺入蛛网膜下腔,证实无误后缓慢注入重比重局麻药0.5%布比卡因2 ml,然后拔出腰穿针,将硬膜外导管通过硬膜外穿刺针置入硬膜外腔。Ⅱ组于L1-2间隙按照常规穿刺置管。

    1.3 观察指标 ①给药前,给药后30min和术毕观察两组患者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氧饱和度(SPO2)、呼吸频率(P)。②感觉、运动阻滞起效时间、阻滞完全时间。

    1.4 统计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x±s),采用统计软件SPSS15.0进行统计分析,两样本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多个样本均数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按α=0.05检验水准,P<0.05为有显著性差异。

    2 结果

    2.1 HR、MAP、SPO2、P的变化 I组与II组患者在心率(HR)、平均动脉压(MAP)、氧饱和度(SPO2)、呼吸频率(P)上的变化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1。

    表1. 两组患者生命体征的变化(x±s)

    2.2 麻醉阻滞效果 I组患者感觉、运动阻滞起效时间,阻滞完全时间明显少于II组,差异明显,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图1。

    表2. 两组PCNL患者麻醉阻滞效果的比较(x±s,min)

    3 讨论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泌尿系统输尿管结石的发病率正呈不断上升的趋势。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是目前治疗泌尿系统输尿管结石最常用手术方式之一。任何外科手术都要有良好的麻醉做保障,目前,腰-硬联合麻醉与硬膜外麻醉是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中较常用的两种麻醉方式。腰-硬联合麻醉作用起效迅速,手术区域肌松完善,,手术操作轻松,麻醉效果满意,本研究结果也显示腰-硬联合麻醉起效快,疗效好。硬膜外麻醉时,局麻药经过多种途径发生作用,其中以椎旁阻滞、经根蛛网膜绒毛阻滞脊神经根以及局麻药弥散过硬膜进入网膜下腔产生“延迟”的脊麻为主要作用方式[1]。但硬膜外阻滞是一种不完全的阻滞,大部分病人的运动神经阻滞不完全[2]。硬膜外麻醉虽然平面易于控制,对于呼吸循环影响小,但其缺点是麻醉诱导时间长,且有神经阻滞不全。

    本研究结果显示,在麻醉过程中Ⅰ组的HR、MAP、SPO2、P变化与Ⅱ组无明显差异(P>0.05)。Ⅰ组感觉阻滞起效时间、运动阻滞起效时间、最高感觉平面出现时间明显少于Ⅱ组(P<0.05)。腰-硬膜外联合麻醉具有腰麻和硬膜外麻醉的双重优点,对于患者手术的血液动力学的影响较小,BP、HR均较稳定。腰-硬膜外联合麻醉较单纯硬膜外麻醉提供了更好的交感、感觉和运动的阻滞,因而相应提供了极佳的肌松,便于手术的操作,缩短了手术时间,加以腰-硬膜外联合麻醉起效快,缩短了麻醉等待时间,同时患者的舒适程度明显提高。

    综上,在输尿管镜气压弹道碎石术中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2018KB,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