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6期 > 正文
编号:12134248
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治疗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临床研究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5日 刘升起
第1页

    参见附件(1242KB,1页)。

     【摘要】 目的:观察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治疗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临床疗效。方法:将100例全部为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随机分为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治疗组及奥美拉唑对照组。结果: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14天止血率92%,奥美拉唑组14天止血率60%(P<0.01);28天止血率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96.0% ,奥美拉唑组为86.0%(P>0.05)。症状消失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服药3天94.0%(47/50),对照组12%(6/50),P<0.01;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7天疼痛消失率100%,对照组多在21天内消失。结论: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治疗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疗效显著,症状缓解较快。

    【关键词】 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 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 疗效观察

    肝硬化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晚期常见的并发症,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常伴有凝血功能障碍,往往导致很多患者出血凶猛,难以止住,具有很高的死亡率[1]。我院在2009年1月至2011年l月间,采用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治疗50例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以奥美拉唑治疗50例作为对照组进行对比观察,现将观察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选择100例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病人。全部病人为近期以中、上腹疼痛就诊,并且服药前3天之内行胃镜检查均提示为十二指肠活动期球部溃疡,溃疡直径>5.0mm。除外下列情况:(1)复合溃疡。(2)胃镜提示有活动性上消化道出血。(3)一个月内曾经服用过其它治疗保护胃粘膜病的药物或此类药早期使用的情况。(4) 有类固醇或非类固醇抗炎药长期服用史或近来曾使用致溃疡药物。随机将100例分为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和奥美拉唑对照组。两组病例的一般情况及病程见表1。

    表1. 一般情况及病程

    1.2 治疗及观察方法 观察组给予奥曲肽100g加入5%葡萄糖溶液200ml静脉滴注,奥美拉唑80mg加入生理盐水200ml中静脉滴注,每12h一次,连用7d。对照组给予奥美拉唑,用法同观察组。

    全部病人治疗都在门诊进行,不影响正常生活和工作,不严格控制生活习惯。治疗过程中做一次随访,记录变化了的治疗情况。血常规、肝肾功能项目在用药前后5天内分别检查。结束疗程5天左右复查胃镜,对没有愈合的溃疡再用药14天后检查胃镜。

    1.3 效果评定 显效:24h内停止出血;有效:24~48h停止出血;无效:48h后仍出血者或抢救中死亡。疗效总有效率=(显效+有效)/总例数。

    2 结果

    2.1 100例病人中除外以下情况 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死亡3例, 14天复查时发现伴有肝癌转移至胸腔而放弃1例。奥美拉唑组死亡2例。

    2.2 症状缓解 所有病人在治疗前都存在上腹部疼痛,用药3天疼痛消失: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47例(94.0%),奥美拉唑组6例(12%),P<0.01。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7天疼痛100%消失,奥美拉唑组只有36.5%,3周后缓解的有3例。

    2.3 止血情况 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14天内92%(46/50)止血。3例巨大溃疡28天内止血,28天后仍没有愈合的2例。奥美拉唑组14天内60%(30/50)止血,28天愈合率达86.0%(43/50),6例28天后减小70%。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14天止血率显著高于奥美拉唑组,P<0.01,而28天止血率两组间无统计学意义(P>0.05)。

    2.4 副作用 治疗前后两组分别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肾功能都正常。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所有病例仅1例出现轻度头昏,其他没有任何不良反应。

    3 讨论

    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是消化道的常见病,一般认为是由于大脑皮质接受外界的不良刺激后,导致胃和十二指肠壁血管和肌肉发生痉挛,使胃肠壁细胞营养发生障碍和胃肠粘膜的抵抗力降低,致使胃肠粘膜易受胃液消化而形成溃疡,目前有人认为是胃弯曲杆菌感染所致,溃疡常为单个性,但也有多个溃疡,胃和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同时存在时称复合性溃疡[2]。溃疡病以疼痛为主要症状,其疼痛多为周期发作,秋季至春季是发作季节,可由气候寒冷或饮食不洁而诱发,胃小弯溃疡的疼痛多于餐后0.5~1小时发生,肝硬化上消化道大出血或胃幽门部溃疡,多发于餐后3~4小时,有时可在半夜发生,但老年人的疼痛部位常无固定也缺乏明显的时间规律。其典型表现为饥饿不适、饱胀嗳气、泛酸或餐后定时的慢性中上腹疼痛,严重时可有黑便与呕血[3]。一般经药物治疗后,症状缓解或消失。

    醋酸奥曲肽可抑制LH对GnRH的反应、降低内脏血流,抑制5-HT、胃泌素、血管活性肠肽、糜蛋白酶、胃动素、胰高血糖素的分泌,具有降低门静脉系统压力而间接起止血作用,具有止血迅速的效果,临床用于治疗肝硬化所致食管-胃静脉曲张出血的紧急治疗,常常与质子泵抑制剂合用 。 本研究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组14天愈合率92%,28天愈合率95.8%。而对照组14天愈合率60%,28天愈合率95.2%。两组14天愈合率有非常显著差异,而28天愈合率两组没有差异。奥曲肽联合奥美拉唑对减轻溃疡疼痛效果非常显著。本组病人3天疼痛缓解率9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PDF附件(1242KB,1页)